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双堆集镇:扶贫车间成就致富梦

2021年05月12日      作者: 吴永生 范胜明

  在濉溪县双堆集镇罗集村扶贫车间,工作人员操作着近百台电动缝纫机,不停地缝制着衣领、衣袖、腰边……一件件工装雨衣按流水线生产方式加工成功,成品服装整齐地堆码在墙角。

图片16.png

  “经过短短几年发展,鑫顺雨具已经在罗集村及周边村发展了四个加工厂,具备年加工雨衣1000万件的产能,带动130多名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近日,濉溪县鑫顺雨具有限公司罗集村扶贫车间负责人王娟对记者说。

  双堆集镇认真落实市县支持扶贫车间建设的政策措施,以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为原则,把扶贫车间作为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探索出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2017年下半年,在双堆集镇的支持下,罗集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8万元,在废弃学校里创办了扶贫车间,引进无锡小龙人雨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濉溪县鑫顺雨具有限公司入驻投产。

  “小龙人雨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雨具、工作服、户外运动服饰的厂商,企业订单稳定。”罗集村党总支书记陶艳介绍说,鑫顺雨具负责人汤允龙的妻子王娟是罗集村人,正是因为这层关系,村“两委”才成功把企业引进到村扶贫车间。

  为回报家乡,鑫顺雨具入驻就业扶贫车间以来,坚持以吸收贫困户、边缘贫困户和弱劳动能力者就地就业为主。“目前,罗集村扶贫车间解决了55人就业,其中部分人员是当地已脱贫群众。”王娟介绍说,在这种用工导向下,一些长期在外打工的青年劳动力也纷纷加入鑫顺雨具,负责一些重活。

  在扶贫车间,记者见到曾经被采访过的罗集村脱贫户吕海凤,如今她已经升任企业主管会计,月薪近3000元。

  “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子女上学、赡养老人没了后顾之忧,而且收入也不比在外打工差多少。”谈及在家门口就业,吕海凤深有感触。问及企业发展情况,吕海凤说,“现在企业订单不断,已经接过的单子可以做到六七月份,大家干劲十足。”为扩大生产规模,鑫顺雨具去年以来在双堆集镇三和村和临近的龙亢村分别建立了加工厂,解决当地50多人就业。

  “今年2月18日,鑫顺雨具位于双堆集镇大桥村的加工厂也顺利开业,为当地村民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王娟说,随着企业的稳步发展,今后生产基地将依托罗集村继续向周边发散,力争今年再新建两个加工厂,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吴永生 范胜明)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