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双堆集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洁村居美乡村

2021年05月14日      作者: 范胜明

  “以前的厕所不敢建到院子里,就在院外路边找些砖块随意一搭。到了夏天蚊蝇乱飞,遇到阴雨天,更是下不了脚。”5月11日,工程施工人员在濉溪县双堆集镇陈桥村,为村民李青叶建造农村户用厕所的化粪池,他高兴地说:“现在方便都不用出户,可卫生了!”

图片20.png

  为贯彻落实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序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双堆集镇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本镇实际,系统摸排全镇已改和需要改的厕所数量,优先安排通过改厕民生工程实施,科学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期间各年度改厕任务,力争到2022年底,在全镇有条件的村实现农村“厕所革命”全覆盖。

  在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中,双堆集镇明确改厕对象、建设模式和补助标准,加强对镇、村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改厕技术培训,要求其规范化施工;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施工及验收标准;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宣传报道好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

  濉溪县双堆集镇举办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改造培训会

  双堆集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负责人张广福介绍,该镇采用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模式,主要是利用厌氧发酵、中层过粪和寄生虫卵比重大于一般混合液比重而易于沉淀的原理,粪便在池内经过30天以上的分解,中层粪液依次由1池流至3池,以达到沉淀或杀灭粪便中寄生虫卵和肠道致病菌的目的,第三池粪液成为优质化肥。

  濉溪县双堆集镇召开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现场会

  今年,双堆集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有6个村,共600户。该镇从意愿强烈的村民旱厕改造入手,由政府提供洁具、机械、施工费等,群众配以砖块等少量建材,有效地调动了村民自觉参与的积极性,确保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不折不扣地执行、保质保量地完成。(范胜明)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