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应急管理局:深化矿山专项整治 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濉溪县应急管理局:深化矿山专项整治
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2021年08月04日      作者: 朱雪峰

  供给矿山井下足够的新鲜空气,满足人员对氧气的需要;冲淡井下有毒有害气体和粉尘,保证安全生产;调节井下气候,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矿井通风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作用至关重要。7月份以来,濉溪县应急管理局结合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工作措施 狠抓责任落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县属非煤矿山通风安全专项整治。

  严抓安全管理,做好工作措施落实。对矿井通风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责任、设备有效运转、基础管理工作、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经费投入等开展重点整治,确保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机构完善、责任到人,机械通风系统完善、通风系统调整及时、隐患排查整改彻底、安全经费专款专用。

  严防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通风事故。通过加强废弃巷道排查、建档、封闭、封堵,采掘工作面、独头巷道、采空区通风安全管理,爆破施工、动火作业风险管控,规范爆炸物品的运输、储存、使用,严禁非阻燃材料使用等措施的严格实施,扭住矿井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夯实矿井安全基础。

  强化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优化完善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健全、落实应急救援制度,完善应急设施、设备,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切实提高矿井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严格行政执法,强化安全监管效能。结合矿井实际,制定专项方案,建立完善全覆盖的网格化安全监管机制,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整改复查,对重点矿井、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风险源实施精准执法,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下一步,矿山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将在前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分析,认真查找薄弱环节,继续深入推进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有效遏制非煤矿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朱雪峰)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