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坚守在基层 担当在一线

濉溪县各级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显担当

2021年08月04日      作者: 刘聪

  连日来,濉溪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主动履职,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秸秆禁烧和抗汛防涝一线,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志愿服务疫苗接种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服务群众尽快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濉溪县韩村镇、孙疃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走村入户发放传单、宣传政策,接种现场填写表格、维持秩序,留观区叮嘱群众接种后的各种注意事项,忙的不亦乐乎……

  “不仅免费给我们打疫苗,而且现场服务周到细致,答疑解惑热情及时。虽然排队的人多,但是现场秩序很好,疫苗很快就打上了!”孙疃镇村民张先生高兴地说,回家后他一定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尽快接种疫苗,早打早安全。

  目前,韩村镇、孙疃镇疫苗接种率分别达到53.20%和45.74%,两镇人大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强组织动员,不断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和群众接种意愿,使符合条件的人员做到“应接尽接”,确保如期完成接种目标任务。

  秸秆禁烧冲锋在前

  夏季开镰以来,刘桥、临涣、百善、双堆集等镇人大代表纷纷走村入户,冲锋在秸秆禁烧的一线,既当“宣传员”,又当“巡查员”,关键时刻还上门帮助村民收麦子,乡间的小路上到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

  “农民朋友们,又到了一年收获的季节。为了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身体健康,增加农民收入,县政府印发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农忙时节,各村的广播都在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同时,人大代表们还利用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关于秸秆禁烧工作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法律法规、焚烧秸秆的危害以及秸秆再利用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环保理念,自觉参与秸秆禁烧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濉溪的碧水蓝天。

  收割机是否超年限“服役”,有没有连续作业?收割机上有没有备用灭火设备?24小时值守人员在没在岗?秸秆收储场防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各镇的各级人大代表们还“潜伏”在田间地头,紧盯机械作业和秸秆禁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现场进行指导并督促改正。在代表们的指导下,广大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环保意识切实得到提升,纷纷自觉参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家住刘桥镇火神庙村的留守老人丁兰英,因儿子在外地务工,无法及时回家收割小麦而发愁。镇人大代表、火神庙村第一书记黄睿听说老人家的情况后,带着志愿者们,帮助丁兰英老人把9亩多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并把麦子运送到家,连水都没喝上一口就匆忙离开,接着去帮助下一户有困难的村民。看到人大代表们的暖心行动,丁兰英激动万分,连声道谢。

  防汛减灾主动作为

  近日,濉溪县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各级人大代表在县、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入户排查危房、及时转移群众、开挖排水沟渠、清除杂草垃圾,在防汛减灾工作中主动作为,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积极奔走在受灾一线。

  濉溪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淮海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桂宾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不顾大雨倾盆,以“汛”为令,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出现积水的东丁楼、西丁楼、酒厂家属院、宁山花园小区进行巡查,联系挖掘机对积水严重的房庄农田进行引水、排水,在低洼区用黄沙填装沙袋,堵住水流,安排水泵抽取积水……经过30多名工作人员连续三天三夜的奋战,排水防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正常出行得到恢复。

  百善镇人大代表刘参均所在的前营村好几千亩夏玉米田里遭受涝灾,村里急忙租用一台挖掘机清沟沥水,排涝救灾保苗。刘参均得知后,主动请缨,带领挖掘机开沟排涝,遇到排涝中因开挖排水沟发生纠纷的,刘参均还上门一一做思想工作。前营村西北湖有16户近300亩玉米田块因地势低洼,暴雨过后积水过膝。“在俺家玉米地里挖沟,挖掘机到处乱轧,不把俺家的玉米损毁了吗?”地势最低洼的2家农户不同意在自家地里挖排水渠。为了顺利完成排涝任务,刘参均找遍其余14户人家,通过一番协调沟通,由14户人家适当补偿这2户人家的损失,才使得排水方案顺利实施。这块全村受灾最严重的田块,最终因为排水及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连续三日,刘参均指挥挖掘机日夜连续作战,排除了2000多亩田间积水。

  这些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事迹,只是濉溪县基层人大工作的一个缩影,“有事找代表”已经成了选民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共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修路、架桥、调解矛盾纠纷、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持续不断地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刘聪)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