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中安在线   2021-08-04 17:11:1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楠楠 任荣荣   编辑:王依阳

  “现在好了,村里有信访代办员,为我们排解各种矛盾纠纷,我们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说起濉溪县五沟镇曹坊村阳光信访代办服务,村民戚某某满脸的笑容。

图片31.png

  据了解,2018年因淮六路路面扩建,濉溪县五沟镇曹坊村村民戚某家的3亩土地和树木被征用,但部分补偿款却迟迟未兑现。张盼雨作为曹坊村党总支书记,同时也是曹坊村村级阳光信访代办员,在了解事情详情后,及时与村民戚某某沟通,并在双方达成共识的基础上,签订了信访事项代理授权委托书。

  随后,张盼雨向五沟镇信访办反映诉求后,五沟镇及时在受委托的时间内帮助其解决了问题,并顺利拿到了全部补偿款。

  像戚某这样足不出镇,通过阳光信访“代办制”就解决问题,在五沟镇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五沟镇在全镇深化推广“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信访代理模式,这种“上下联动”的主动代办模式,极大提高了全镇信访问题的发现率、化解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信访代办制,是信访“最多反映一次”的具体举措,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拓展和延伸,也是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化解在村里”良好信访生态的新探索。

  在推进信访工作中,五沟镇结合各村实际,要求村级信访代办员必须由一名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目前,全镇共配备了53名阳光信访代办员。同时要求各信访代办员以热心、细心、诚心的“三心”工作宗旨,充分发挥阳光信访代办“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的服务优势,坚持“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难”,提速增效化解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你的事,我来办,你的难,我来帮。这是一件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代理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才能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张盼雨对村级阳光信访代办工作颇有心得。

  今年以来,五沟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信访代办服务作为深化“党建+信访”创新的重要内容,通过构建“群众点单、党员代办”的新型咨询投诉服务渠道,积极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和首接首办责任制,充分发挥信访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也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村里”的良好信访秩序,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五沟镇通过阳光信访“代办制”受理事项21件,有效息访21件,办结率100%。(孙楠楠 任荣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