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四铺镇:阳光玫瑰甜蜜来袭

2021年09月06日      作者: 苏瑞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黄金时节,9月3日,走进濉溪县四铺镇湖涯村润光葡萄家庭农场,一串串阳光玫瑰葡萄长势喜人,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葡萄架下,果农牛琼和妻子张书珍正忙着将成熟的葡萄采摘装筐。

图片6.png

  “去年我们种植了7亩多的阳光玫瑰,一亩地产值可达3000多斤,亩收入3万多,今年扩展到20余亩,新栽种的10余亩阳光玫瑰明年就能挂果。今年葡萄大丰收,应该能卖个好价钱!”望着满枝沉甸甸的葡萄,牛琼笑得合不拢嘴。

  2007年,牛琼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加之当时他的两个妹妹正读大学,家里双胞胎孩子又体弱多病,生活一度非常困苦。2009年,牛琼病情严重,去北京住院治疗的高额费用不仅花光了家中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医药债务。为了尽快还清债务,他向朋友借了6万元启动资金在村里养牛和羊,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不仅没赚到钱,反倒亏了本,本来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4年,牛琼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在减免两个孩子学费的基础上,考虑到牛琼的劳动能力,建议他进行葡萄种植。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倾力帮扶下,牛琼开始尝试种植葡萄,从此正式开始了他的产业脱贫之路。几年下来,牛琼依靠科学的葡萄种植方法,不仅还清了债务,2016年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还买了车,稳步走上了致富之路。

  据了解,在刚开始时种植葡萄时,由于缺乏种植技术,牛琼走了很多弯路,后来在政府提供专人帮助、给予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加之每年到云南、郑州、合肥等地开展种植技术学习,不断摸索种植经验,葡萄园逐步有了规模。2019年,在前期种植经验的基础上,牛琼决定全面种植阳光玫瑰这一品种,阳光玫瑰葡萄颗粒感好、糖度高,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很好,采摘的葡萄供不应求,除了本地,主要销往浙江、辽宁、福建等地。去年,牛琼家的年收入已达20多万元,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带动了村里近10户脱贫户到葡萄园里帮忙除草、打药、修芽、采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如今,牛琼家的葡萄品质越来越好、果园种植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收入也越来越高。“下一步,我们要从疏果抓起,不断改进种植技术,走精品路线。同时发展新品种,尝试种植品质优良的‘妮娜皇后’,价格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谈起未来,牛琼信心满满。

  近年来,四铺镇依托良好生态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规划,着力引进、选育、推广一批优良品种,突出区域特色,重点抓好良种繁育、优质瓜菜、畜禽、林果等产业的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生产,因地制宜培育西瓜、菊花、火龙果、葡萄、水蜜桃、哈密瓜等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成为产业振兴新引擎。(苏瑞)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