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南坪镇:“信访代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09月17日      作者: 邹杰

  “俺正打算去镇里问问处理的怎样了,没想到前天才反映的问题,处理得这么快,还专门到俺家说明情况,如今的干部真是好样的!”9月15日,濉溪县南坪镇半铺村老张见到前来反馈处理结果的镇信访干部,握着信访办黄主任的双手道谢。

图片1.png

  前两天,老张到镇信访维稳服务中心反映没有宅基地建房的问题,接待老张的信访办主任黄平顺,认真记录了老张的诉求,告知老张信访办有人帮助代办,只管放心回家,等候回复。当天上午,信访办就召集农林中心、土地所、集村干部讨论协商解决方案,告知其孩子尚小,政策不允许在大田地随意建房,村组里将调剂村内空闲宅基地,统一规划、协商解决好宅基用地,并提出了具体置换方法。老张心里的“疙瘩”解开了,表示满意。

  今年以来,南坪镇围绕信访“最多跑一次”,该镇推出信访代办制度,镇建立信访维稳服务中心,设置代办服务台,村级建立信访代办点,代办员替群众跑腿,为群众办事。“开展信访代办,能有效避免群众重复访、多头访、走弯路等问题,全力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较好地实现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南坪镇信访办黄主任说,全镇共建镇级代办站1个,村级代办点20个,共有镇村代办人员120多名,他们当中有镇村干部、民警辅警、人大代表、老党员、“新乡贤”等。

  “在这里反映问题能直接解决,省了不少时间。”日前,坪西村的老刘反映夏季汛期自家玉米地因为村民从地里放水,玉米淹死了,请求补偿损失。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镇信访维稳服务中心的信访代办站,不到一天时间问题顺利解决。

  高效处理得益于该镇推行的信访工作新机制,让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有人管、管得好”。南坪镇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完善党政领导包案下访、隐患排查调处、民情民访代办、听证评议等项管理制度,有力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完善民情民访代办机制度就是其中一项。群众初次实名反映非涉法涉诉、求决申诉类的信访事项,由镇、村代办员代办,推行“137”限时办结制(一天内交办、三天内出初步调解情况、七天内出办理结论),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按照访调一体、集成联办、一站化解的要求,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信访代办”跑进群众心坎里。 随着信访“一站式”服务不断延伸,“信访代办”渐渐被群众所熟知。群众有诉求,只需到所在的“信访代办”站反映,接下来由代办员全程代办,并将代办结果反馈给当事人,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重复访。今年午收期间,庙台村两户村民因为联合收割机碾压小麦产生争吵直至打骂撕扯,其中一方找到镇信访办要求公正解决。经派出所民警与村干部共同调解、取证、两家坐在一起商讨协商,讲明利害关系、亲邻为重的道理,其中一家率先道歉后,两家妥善解决纠纷,后续一系列事情全程由代办员负责。

  镇委政法委员周雷表示,“信访代办”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一条可靠有效的信访渠道,避免了群众“重复访、走弯路、多头跑、跑断腿”,及时就地化解了群众的许多信访矛盾,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邹杰)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