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一门五世 接力从教

濉溪县岳集乡教师之家三尺讲台坚守丹心

2021年09月22日      作者: 朱成凌

  在濉溪县岳集乡,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教师之家。这个家庭祖孙五代从事着教师职业,目前退休和在职的教师仍有十人。从小学到高校,从普通教育到特殊教育,菁菁校园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

  十几年来,这个平凡的家庭中走出校长、副校长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计5人 ,名师工作室成员1人,一时间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这个教师之家和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一样,家庭成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但这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家庭,因为这个家庭的其中十余名老师曾经或正在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他们教过的学生遍布各个行业,总计不下于三万人。

  六十多年前,因家庭贫困,父亲早逝,难以支撑高中学业,秦庆尧含泪放弃了高中留苏预备班的资格,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解放前,秦庆尧的爷爷和父亲都是私塾教师,书香家庭的氛围成就了大部分子女的教育人生。

  1960年,秦庆尧和马秀林相识。那个时候,马秀林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她佩服秦庆尧的才华和学识,不顾家人的反对,义无反顾走进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成为秦庆尧的妻子,从而掀开了这个教师之家崭新的一页。

  上个世纪60年代,秦庆尧和马秀林听从党的召唤,抱着幼小的大女儿和大儿子到艰苦的学校去任教,他们的足迹遍及濉溪西南部的中小学。

  1979年,这个家庭的大女儿和大儿子面临初中毕业。那年中考,争气的姐弟俩双双达到了中专分数线,在父亲的感召下,大儿子秦雪锋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师范学校,成为这个家庭第四代教师的“掌门人” 。

  之后的几年里,二女儿秦玲,二儿子秦佩剑以及小女儿秦红梅也先后考取了师范院校,走上了不同学段的教育岗位,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

  2005年,秦雪锋被任命为濉溪中学副校长。2017年,秦佩剑从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会主席调整为该校副校长。后来,大儿媳张朝翠任濉溪县第七小学副校长,二女婿任明军任市第七中学党支部副书记。而当年,秦庆尧老人退休前在一所农村学校任副校长。一个家庭,10名从教者,7名党员,5名教育管理者,沐浴党的光辉,奉献教育事业。

  秦佩剑告诉笔者,选择特殊教育并不是他的初衷。1991年7月,怀揣着大学毕业派遣证明到市教育局报到,恰巧碰到了前来要人的市特殊教育学校第一任老校长。他热情地向秦佩剑介绍特殊教育,介绍他的学校和他的学生,这让秦佩剑第一次接触到特殊教育,知道了残疾学生,这激起了他的好奇心和挑战心,同时他更被老校长 一颗爱心所打动。也正是这一切,促使他走进了特教学校的大门,开启了他的特教生涯,也填补了这个“教师之家”在教育领域的一块空白。他说,要想做好特教工作,必须具备爱心、耐心、责任心、良心和平常心这“五心”。所以,从教30年来,他始终如一地关爱特殊学生,认真传授他们知识和技能。

  秦庆尧老人为孩子们来之不易的点滴成绩和进步感到骄傲,但从来没忘记告诉他们,今后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阳光温暖和雨露滋润。作为教育工作者,为党为国教好书育好人,是自己的天职,是无限的荣光。要珍惜这一份工作,珍惜这个美好的时代,坚定从事这“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的信心和决心。

  耄耋之年的秦庆尧老先生,教育子女,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如今,八十又五的老人,生活依然很有规律,饮食起居保持着良好的生活方式,每天早晚各步行2公里;老人秉“活到老,学到老”,上午背诵唐诗,下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他兴致勃勃地当场背诵了一首孟浩然的《夜归鹿门歌》。谈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感受,老人连连赞叹“高瞻远瞩,博大精深”!(朱成凌)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