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安徽省濉溪城管蓝: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守护刘桥碧水蓝天

安徽省濉溪城管蓝: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守护刘桥碧水蓝天

2021年09月23日      作者: 徐峰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漫步在刘桥镇广袤的土地上,伸开双臂深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时,你会感到是那么清新和沁人肺腑,却一点也呼吸不到焚烧垃圾和秸秆的焦臭味道,昂头仰望天空,天总是那么碧蓝。清新的空气和碧蓝的天空是刘桥镇广大干群禁止焚烧垃圾和秸秆的成果,是城管蓝日夜巡逻护航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10923193046.jpg

  当前正处于秋收农忙时节,往年不少村民为了图省事,把收割完的秸秆直接就地焚烧,这种行为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会产生极大地安全隐患,为了防患于未然,刘桥镇于9月20日全面部署启动了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城管队毫不例外的扛起了巡逻应急任务。

  为有效推进刘桥镇秸秆禁烧工作有效开展,在镇召开2021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部署会后,刘桥城管在刘桥商贸街就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守护碧水蓝天,助力秸秆禁烧”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由城管队员分发秸秆禁烧宣传单12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焚烧农作物的危害及相关法律知识近100件,为村民普及了焚烧农作物秸秆危害的小知识,赢得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按照《刘桥镇2021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责任制要求,城管队积极落压实责任,网格化把26名城管队员划分4个应急处置小组,分别负责4—5个村的秸秆禁烧应急处置工作,有力增强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中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为防止焚烧秸秆或垃圾突发事件的发生,他们实行全天候携带灭火器、铁搂扒、大扫掃等督查巡查和错时轮流值班制等措施,真正做到护航“不冒一缕烟、不着一把火、不烧一处黑”,助力全镇实现“零火点”。

  为确保关键时段不发生意外,城管队员积极配合派出所和各村巡逻分队,增加巡逻频次,发现焚烧垃圾或秸秆迹象立即制止,并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发现村内随地散落的少量秸秆,就帮助村民堆放整齐,如果散落秸秆量比较大时,及时与村负责人联系的同时,积极做通村民思想工作,让他们堆放整齐,消灭焚烧隐患。自9月20日,刘桥镇部署秋季秸秆禁烧以来,没有发现一起焚烧垃圾和秸秆现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城管队的坚守为今年全镇秋季秸秆禁烧“零火点”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徐峰)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