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五沟镇:土地深翻助农增收增产

2021年09月28日      作者: 孙楠楠

  金秋时节,在濉溪县五沟镇各个村庄田间,一台台大型农机正在开展土地深翻作业,伴随着机械的穿梭轰鸣,只见犁下耕土像浪花一样翻转,露出了黑油油的本色。

图片1.png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10多亩地省了不少钱呢,重要的是板结多年的老土被深翻,熟土与生土一搅拌,来年庄稼肯定长得好。”南湖南村村民葛思义看着翻新的农田笑着说道。

  据了解,土地深翻是通过深翻深度达到25厘米以后,打破犁底层,增加土壤耕作层的厚度,改善土壤耕层结构和理化性状,增强土壤蓄水保墒、抗旱、抗病能力,达到增加粮食产量的目标。今年,五沟镇共有3.56万亩农机土地深翻任务,结合深耕作业技术规范和全镇农业种植实际情况,五沟镇按照土地作业补助面积比例进行分解,分别下达到南湖南村、五沟村、邵长营村等6个村进行土地深翻作业。

  “土地深翻为全镇农业生产增产提质奠定了重要基础,不仅翻出了土地新的活力,也实现了农民增收,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五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机管理员徐开前说道。

  进入“三秋”生产以来,五沟镇坚持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为主线,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动员的同时,结合秋收情况,抢抓时机,充分利用本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资源,大力推广土地深翻整地配套技术。并通过农机手培训、政策宣传等多项措施积极开展土地深翻作业,不断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和耕地质量的提升率。同时,五沟镇还通过网格化管理,实行全程监管,科学安排调度,尽可能保证连片作业,确保不断加快深翻进度、提高深翻质量,有序地推动了全镇土地深翻作业的顺利进行。(孙楠楠)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