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积极发展智能农机着力打造智慧农业新高地

2021年09月30日      作者: 王晨 彭甫 田星雨

  “眼下正是秋种深翻整地的大忙季节,以前干完了活还得拿钎子量,干一块量一块,费时费力还不一定准确。”近日,农机驾驶员赵庆辉手指着拖拉机驾驶室的一个黑色显示屏说,话语间透着高兴:“自从安装上了这套农机监测终端系统,整地的深度和面积都显示在手机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而且国家还给予我们一定的补贴,真的是惠农利民。”

  县农机推广站资深技术专家在一旁介绍:“实践证明,深翻整地深度达到25厘米以上,土壤质量可以明显改善,小麦、玉米等作物平均增产10%左右。之前深翻作业质量和作业面积全靠人工核查,工作量大、成本高、效率低,自从安装了这套农机监测终端系统,就像给机器装了大脑一样,全程自动化监测,省时省力又高效。”

  自走式绞盘喷灌机、无人驾驶收获机、北斗自动驾驶拖拉机、无人植保飞机……近年来,国家鼓励发展智能农机并加快“织网”,“智能农机+智慧农业”模式已经从理论探索走到田间实践应用,从曾经的“黄金铺地、老少弯腰”到现在的“只闻机器声、不见人奔忙”,农机装备应用正全面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濉溪县紧紧围绕“三农”工作思路,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点,大力发展智能农机。目前,参加深翻整地作业项目的农机已实现信息化监测全覆盖。

  2021年,濉溪县将有近40家农业合作组织参与农机深翻整地作业项目,安装深松深翻作业质量实时监测终端400余台套,可实现全年智能化监测验收深松深翻整地作业面积40万亩。另外,全县还推广自走式绞盘喷灌机10余台、无人植保飞机20余架,依托互联网技术,推动农业生产由机械化向信息化升级。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