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百善镇民警“三进一创新”宣传防“电诈”保障百姓财产安全

2021年11月22日      作者: 陈若奎 周昭君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类诈骗手段也推陈出新,手段层出不穷、五花八门。濉溪县公安局百善派出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会同辖区行政村、学校、工会企业密切配合,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三进一创新”宣传防“电诈”,提升了群众防范意识,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一进校园培养学生预警意识,让电信诈骗消失在萌芽状态。濉溪县公安局百善派出所联合县局法制大队、中心学校,进校园向师生进行防“电诈”宣传,筑牢反诈“防火墙”,预防和减少学生群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在向学生们进行宣讲时,民警深入浅出的先从学生的身边事讲起,例如:网络交友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等,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诈骗的常见的套路方式及诈骗者如何揣摩受害者的心理,从而诱导其上当受骗。民警还为师生们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防“电诈”要点。

  二进企业宣传维护企业及员工利益。百善派出所民警按照“一月三进”的形式,会同镇总工会到辖区企业宣传防电信诈骗。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宣传防骗知识,配合微信工作群,发动员工关注“濉溪警方”微信公众号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向广大企业员工宣传防范兼职刷单、杀猪盘、办理贷款、投资理财、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结合电信诈骗案件形式、手段特点,提示企业员工时刻谨记“刷单是幌子,骗钱才是目的”。并通过讲解一些真实的典型案例,告知企业员工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内容,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等。指导企业员工辨识骗局,针对企业财务人员及容易受骗员工群体,着重介绍涉及企业新型电信诈骗案件特点,告知甄别办法,重点提升该部分重点人员的防范意识,形成对新型诈骗的防范圈,帮助筑牢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

 三进乡村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力度。民警们以“每日一进”、在辖区231个自然村庄开展移动露天电影院放映为契机,通过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防诈骗知识手册等相关资料,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类型、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相关知识。详细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特色及优势,“手把手”帮助群众下载,提醒群众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的正确处置方式,有效提升群众防骗能力。民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和防范常识,还在乡村放映现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揭露了各类诈骗犯罪活动的新变化、新特点,向群众传授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抵御各类犯罪侵害的能力,告诫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谨记便宜勿占的道理,提防别有用心者的套路诈骗。

  创新防“电诈”宣传方式方法。一是在辖区各个村庄建立防“电诈”宣传联络员工作群,不定时的发送防电信诈骗预警视频及警情通报,联络员看到后会积极转发至本村、亲友群、微信朋友圈中,大大增加防电信诈骗线上的宣传力度。二是根据当地的真实案例,制作成每周视频警情通报。警情通报用辖区本地的方言进行编辑制作,让老百姓们想看、爱看提高群众识别诈骗的能力。三是警车穿上“防电信诈骗的花衣裳”,在辖区内接处警时,警车作为移动防诈骗宣传载体,警车走到哪,防电信诈骗便宣传到哪,大大提高了辖区防电信诈骗的覆盖面积。四是制作防“电诈”宣传围裙16000余个,制作防“电诈”购物袋26000余个,制作防“电诈”宣传纸巾3600余份。这些物品在开展宣传的过程中进行发放,提高了与群众的参与率、防“电诈”的宣传氛围。五是在集市乡村悬挂防“电诈”宣传横幅、绘制墙体广告,防“电诈”宣传无死角。

  截至目前,百善派出所张贴防“电诈”宣传海报8600份、悬挂防“电诈”宣传横幅10余条、制作防“电诈”墙体广告100余处、出动反电诈宣传车240余次、发放防电诈宣传单页16000余份、制作防电信诈骗购物袋20000余份、制作防“电诈”宣传纸巾1200余份、发布预警、宣传信息150余条、开展移动露天电影院放映130次,精准劝阻15人,“三进”宣传活动320余次。百善派出所“三进一创新”防范举措,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对电信诈骗违法行为的防范、识别能力,压实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密切了警民关系,营造了全民反“电诈”的浓厚宣传氛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提高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防骗能力。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