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高分通过国家部委验收

濉溪县乾隆湖正式成为淮河流域幸福湖

2021年11月26日      作者: 王陈陈 史孝庭 武启

  11月18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同省河长办、水利厅在我市召开濉溪县乾隆湖建设淮河流域幸福湖暨安徽省级幸福湖验收会。乾隆湖以99分高分通过验收,成为淮河流域幸福湖。

  乾隆湖是濉溪县中心城区最大的采煤沉陷水域,于今年5月入围首批16个建设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名单,是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联合安徽省水利厅、河长办共建的5条幸福河湖之一。市县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根据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要求,围绕“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河湖岸线空间管控、管护成效、示范创新”7个方面,组织编制《濉溪县乾隆湖幸福河湖示范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多方资源,构建了有效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并通过市水务局审查。

  11月17日、18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会同安徽省水利厅、河长办专家领导组成验收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档案资料、召开验收会的方式,就乾隆湖建设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基础工作、管理保护、空间管控、管护成效及示范创新等22项指标进行复核。乾隆湖参与评分指标总得分为96分,创新奖励加3分。

  验收组认为,濉溪县乾隆湖通过开展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系统治理成效明显,管护机制完善,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已完成,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采煤沉陷区治理典型经验,同意通过验收。

  从城市的“黑伤疤”到如今的幸福湖,乾隆湖探索了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之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它在淮河流域16条流域机构与省共建的幸福河湖、安徽省2021年度重点推进的100条省级幸福河湖中率先建成。(王陈陈 史孝庭 武启)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