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中安在线   2021-11-30 10:09:1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威   编辑:冯一嘉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濉溪县四铺镇有这样一群青年选调生,他们扎根基层、砥砺奋斗,用热情和实干绽放着属于自己的时代芳华。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是“试金石”、“练兵场”。基层能更好地考验人的心智、磨炼人的意志;越是复杂艰苦的环境,越能让人更好地知国情、察民意;越是艰难棘手的工作,越能让人更快地积经验、增才干。“在这两年中,我和村干部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不论是走访入户,还是秸秆禁烧,抑或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我都是冲锋在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在具体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接地气’的工作方式方法,比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点带面、以奖促干等。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要以责任心为引领,协调各种资源,努力解决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2019年选调生郭飞说道。

  郭飞在走访看望脱贫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驻村期间,他迅速转变角色,甘当“农家娃”,铆足“劲头”吃“苦头”,走遍了农村的田间地头,走遍了沟沟岔岔、家家户户;他克服语言不通、衣食住行不便等种种困难,顶住质疑与议论,坚持与乡亲们吃一锅饭坐一条凳,在一次次拉家常中打消群众顾虑、培养共同语言,打开工作局面。2019年选调生侯麒麟说:“两年的工作时间里,我为脱贫攻坚奉献过青春力量而感到满足,我为和大家一起服务新庄村而感到骄傲,我为历经众多岗位成为组织信任的‘一块砖’而感到自豪,各种岗位、各项工作之于我都是使命所在,责任使然。”

  侯麒麟在整理扶贫材料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第一次到贫困户家走访,第一次参与秸秆禁烧,第一次通宵达旦写材料……在周陈村的时光,2020年选调生张子霄经历了许许多多个人生第一次。既听不懂方言,也讲不了土话,再加上工作经验匮乏,面对邻里乡亲大事小情时,他总是陷入“本领恐慌”。为了尽快融入这片土地,他拜群众为师,走遍全村,和他们拉家常、问需求、听建议。麦田里、老乡家,活跃着他的身影,他也真正和群众打成了一片。亲朋好友见到张子霄总是问他,“你怎么变得这么黑了!”而他低头看看自己黑黄的皮肤,总会自豪地回答“这是我的独特勋章!”。与皮肤一起变化的,还有老百姓的口碑,“小张,你越来越像周陈人了,和咱们也越来越亲了!”老乡的一句话让张子霄明白“心中真情来自脚下泥土,心中信念源自与众悲欢”,也更加坚定了他不断前行的步伐。

  张子霄积极参加第32个国际减灾日志愿宣传活动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把我放在北京上海,可能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但是去基层,可能我会创造更多价值。”2020年选调生孙威没有把基层工作当成一种艰难的磨炼,反而是当作更广阔的舞台,当成干事创业的好机会。孙威在研究生毕业时已收到了不少好单位递来的橄榄枝,然而在高薪职业和基层工作中,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比起对于物质和财富的追求,孙威更在意自己是否能在现在的岗位上做更多的实事,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不能只是去简单做一些事,而是应该做得比别人更好。”选调生的身份也令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孙威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学成不曾忘桑梓,倾情献力报家乡。“这几年濉溪的发展非常快,我生在濉溪,长在濉溪,上了这么多年学,为家乡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投身基层、服务人民,也是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应有的选择。”作为本地人的2020年选调生雷雨甜刚到村就立马投入状态,她走街串巷,遍访民情,为了更好地帮助三铺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她迅速制定了乡村振兴“三个一”计划:一场交流座谈、一段入户走访、一次产业调研。通过座谈了解村情概况,通过走访体会村民思想,通过调研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驻村工作队录信息、整资料,结合自身所学为村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雷雨甜积极开展入户走访

  这群思维活跃,勇于开拓的年轻干部,从基层的历练中汲取营养,在各自岗位上迸发出守正创新的青春力量。他们中有人以笔为戎服务地方发展大局,有人投身党建建强振兴堡垒,有人靠专业知识绘就群众致富蓝图,有人扑下身子在田间地头苦干实干……他们聚集在谱写四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这个广阔舞台上,在接续奋斗中传承共同的初心。(孙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