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五沟镇:一户一块田 农民劲头足

2022年05月07日      作者: 孙楠楠

  走进五沟镇田间地头、村庄巷道,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大家或开会问计、或丈量土地、或抓阄抽签,“一户一块田”这场新的“土地改革”,犹如春风,吹遍着五沟大地,恰似春雨,滋润着老百姓的心房。

image.png

  “我们坚持群众自愿,以村民组为单位,选择德高望重的党小组长、‘五老乡贤’、村民代表成立了工作小组,在村党总支和老百姓的监督下,丈量土地、组织抽签,并现场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确保土地互换合乎村情、小块并大块群众满意。目前全村8个队已经完成土地抽签环节,接下来我们将尽快将土地分配到户,让老百姓今年秋季就能实现及时种植。”五沟镇藕池村党总支书记王加宣介绍道。  “抓阄抽签这个方法是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对村民是一种约束,更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藕池村中藕池队村民代表王传龙说道。
  在藕池村中藕池队地块抽签现场,在村“两委”干部的监督下,63户村民有条不紊地按照顺序进行抽签,最终确定并田互换顺序。

  “以前地块分散,大小不一,耕种收割的时候最头疼。调整后地块集中,管理方便,省钱更是省力。”谈到“一户一块田”改革带来的“红利”,白寺村村民戚俊法笑得合不拢嘴。

image.png

  五沟镇庙前村结合“一户一块田”改革,与中化农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整村推进土地流转发展“数字化”农业。土地流转的价格由原来的600元/亩提高到1000元/亩,增加村级集体收入近70余万元。该村还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采煤沉陷区整治,倾力打造庙前村省级高标准农田示范点、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为实现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更有效实现了农户、企业和村集体发展的三方共赢。
  曾经困扰村民种地难的问题,如今在五沟镇广袤的田地里,往日的小块田被推去田埂,变成了大块田,不仅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生产经营中的难题,更有效促进了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发展。同时,五沟镇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通过配套水利设施,整治田间沟渠,完善路网电网等措施,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各村还结合实际,进行土地整治,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加大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村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更是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image.png

  在探索推广“一户一田”改革工作中,五沟镇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因地制宜、先行试点、积累经验、示范引路”的工作思路,“一户一块田”改革工作在摸索中不断完善。截至2021年底,五沟镇共完成分田到户44000亩。2022年全镇计划实施“一户一块田”改革54000亩,目前已完成9962亩,正在推进22540亩。

  “下一步,五沟镇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推进‘一户一块田’工作,力争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针对已经分配到户的土地,将不断加大完善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土地流转,同时积极引导农户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品牌粮食、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五沟镇党委书记王培刚说道。(孙楠楠)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