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援沪战“疫” 义无反顾

记濉溪县医院静配中心护士谭凯莉

2022年05月25日      作者: 王陈陈 付姗姗

  当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报告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通行证”。检测报告的背后,凝聚着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濉溪县医院静配中心的护士谭凯莉就是其中一位。她不仅积极参与本地、本院防控工作,还先后三次奔赴上海,协助做好核酸采样。

图片1.png

谭凯莉(中)与小组成员到采样点现场检查

  4月3日晚,在收到关于组织医疗队驰援上海相关工作要求后,濉溪县医院迅速行动,成立核酸采样队。谭凯莉因主动递交请愿书且业务能力过硬入选,于次日清晨抵达上海。顾不上拿行李,直接穿上防护服,她与几名同行人员在上海嘉定南翔工业区侨辉养老院,为那里的老人集中采集核酸样本。

  4月8日上午,根据工作安排,谭凯莉与其他医护人员一起,赶赴上海嘉定区南翔镇翔云科技园,配合当地做核酸采集,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

  4月21日晚,谭凯莉第三次援沪,担任淮北医疗队感控组组长,负责统筹闵行区辖内9个居委共22个居民小区,及一条街面的核酸采样点感控工作,确保医疗队人员、志愿者、群众安全。采样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工作流程环环相扣,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采样结果,细节问题不容忽视。本次核酸采样环境复杂,有很多不确定性,加大了采样工作的难度和风险。

  谭凯莉凭借多年的院感工作经验,针对采样环境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采样前,采样台布局要符合要求,相隔一定距离放置。医护人员处在上风向位置,采样过程中若遇风向改变,应及时调整采样台位置。采样期间,医护人员要做到一采一手消,并认真揉搓双手至少15秒。待测居民在医护人员手消结束后,再拿下口罩接受采样。采样结束后,医护人员脱防护服时,要选择远离采样点、远离医疗垃圾的清洁空旷通风区域,严格执行脱卸前后手卫生。为确保采集过程安全顺利,每天一大早,谭凯莉与小组成员一道,随机奔赴采样点现场进行抽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正。一天的巡查结束后,她还要把当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紧急制定相关应对措施,包括入住酒店、乘坐通勤车、返程途中注意事项等,及时传达给每一名工作人员。

  那段日子,谭凯莉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只为提前做好预案,确保队员安全。抗疫过程虽然艰辛,但最终不辱使命。9天时间里,淮北医疗队圆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

  “我本来是一个在家门口都找不到路的人,突然把我放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出行全靠导航,短短几天的时间,成长了很多。我的脑海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把淮北的医护人员安全带回家,这是我的责任、义务,更是使命。”谭凯莉回忆道。

  三次援沪经历,三次成长。在谭凯莉的身上,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执行力、纪律性和奉献精神。隔离服是她的铠甲,白衣天使是她的名字,战“疫”是她义无反顾的选择!(王陈陈 付姗姗)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