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四铺镇三铺村:“三查”行动提升乡村颜值

2022年05月25日      作者: 秦耀 马宗耀 赵永建

  为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仗,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濉溪县四铺镇三铺村聚焦整治难点,紧盯卫生死角,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人员在全村扎实开展人居环境“三查”行动,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持续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

图片1.png

  农户自查。发挥农村大喇叭作用,广泛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环境整治重要意义,积极营造“人人是主人,环境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实行家家门前“三包”,农户按照标准要求整治室内外、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坚持每日检查自家“一亩三分地”,做到日检查、维护勤,周打扫、无死角,环境整治动作快。

  包队干部巡查。村包队干部对所管辖区域每日巡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对环境卫生保持较差的农户,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教育指导,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对生活行动不便的农户,开展“助力行动”,组织村干部帮助、邻里互助、公岗协助抓好卫生整治;对重点场所点位,开展“清零行动”,做到一般问题整改不过夜,难点问题第一时间议事解决。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抽查。为进一步夯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人员每月组织不少于两次抽查,适时进行总结讲评。结合村“家家亮”工程,对人居环境整治常态保持好的农户,给予积分物质奖励;结合“村干部工作实绩量化考核”,对所负责区域环境整治常态保持好的包队干部,通报给予加分激励。

  下一步,三铺村将把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之一,致力打造“全景式”美丽乡村,坚持改善环境、补齐短板,让广大农民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心,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秦耀 马宗耀 赵永建)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