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四铺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心共融促振兴

2022年05月26日      作者: 孙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始终秉承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产业为支撑,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

  “内外兼修” 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一是开展“书记讲堂”。为进一步强化全镇党员干部作风,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和服务群众意识,依托镇委党校召开“书记讲堂”3期。讲堂围绕党的理论方针、乡村振兴政策、党风廉政建设等课程开展专题培训。新一届村“两委”任职以来,共组织综合性培训4次、理论知识培训2次、专业技术类培训2次,培训村“两委”干部150人次。开设四铺镇村级发展先锋课程、集体经济座谈会,由发展先进村党总支书记分享工作经验。二是建强干部队伍。制定年度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及专职党建员等培训纳入其中,2022年上半年开展系列培训6次;并实行后备干部轮岗制度,目前已有40名后备干部到镇轮岗锻炼。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筑牢基层干部队伍基础。

  “率先垂范”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四铺镇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1个,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22个,200名党员参与其中,300名党员落实双报到制度,截至目前有180名党员干部,4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卡点值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创新“党建+信访”模式,对信访接待场所,设置“党员示范岗”,成立由退休村书记组成的信访调解队伍,接待信访人员,安抚其情绪,耐心听取诉求,做好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镇共接待群众35批 40人次,妥善化解群众诉求32余项。通过约访走访、听证评议等措施,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信访部门参评率、按期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

  “靶向发力” 激活产业发展强劲动能。四铺镇倾力打造横贯全镇的G343沿线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和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经济,着力打造西瓜、花卉观光、优质林果业等农业特色产业,创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具有500亩周陈村中药材种植基地、1000余亩蔬菜基地、2000余亩新庄花卉基地、3.6万亩颜道口西瓜套种基地等一村一品格局。创办村级经济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31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3家,市级家庭农场26家。同时试点推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试点村制订试点实施方案,先后召开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并发动村民理事会成员、村民党员入户讲解,带头宣传动员,统一村民思想。落实合作社发展“加入自愿,退出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不搞 “一刀切”,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协作发展。目前已有五铺、三铺、新庄、周陈四个村现行试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孙威)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