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孙疃镇:“党建+信访”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

2022年05月28日      作者: 范雪君

  今年以来,孙疃镇贯彻落实省、市“开年第一会”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的各方面,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以党建工作引领信访工作,落实党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自觉养成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最大限度把群众反映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

  孙疃镇利用刘圩村和陈楼村先期经济社会良好基础,根据各村实际,分别打造了“最美夕阳”说事拉理室和“开心金钥匙”咨询调解室,组织“五老”人员充分发挥身份优势,两个调解室均由专人负责,制定相关工作职责,做到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让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提供了良好平台。

  刘圩村“最美夕阳”说事拉理室在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上,严格落实信访事项包保制度,落实党总支部书记为党建和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书记出任信访调解室主任,共产党员亮明身份,佩戴党员党徽上岗,倾听群众心声,化解矛盾纠纷。五老人员日常走村串巷,活跃在田间地头,匠心化解诸类矛盾纠纷,争当群众贴心人。

  陈楼村“开心金钥匙”咨询调解室通过“下派干部+五老人员”为主组成调解队伍,让群众的问题得到专业性的解决,提高了群众问题解决的速度和效率。结合“三官一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警官、法官、检察官及司法助理员帮助群众解决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等法律问题。孙疃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除了日常工作中在人员密集处向群众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老年人常用法律知识手册》等宣传活动,且根据网格化管理划分,参与“开心金钥匙咨”询调解室工作,帮助群众解读常见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如何对维护自身权利,解决实际问题,弥补村民理事会在法律方面的不足,更快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当前,孙疃镇22个村245个自然庄“三官一员”进村居已达到全覆盖,每一个自然庄显著位置设置了统一标志牌,并公开“三官一员”的照片、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方便群众联系。

  孙疃镇持续完善刘圩村和陈楼村两个调解室和咨询室的软硬件设施,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宗旨和原则,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在化解信访矛盾、为民服务等一线工作中的先进事迹,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信访工作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发挥党建+信访机制优势,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利用各村“党群连心站”“一组一会”作用,与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打开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范雪君)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