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孙疃镇:五到位确保秸秆禁烧工作万无一失

2022年05月28日      作者: 李天功

  濉溪县孙疃镇制定详细方案,成立专门组织,推出多项举措,多点发力确保今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万无一失。

  组织安排到位。孙疃镇成立2022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秆禁烧督察组和秸秆禁烧工作巡查组。各小组分别负责部署、督导各村、各单位、各村民小组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开展情况,巡查包保村各项秸秆禁烧工作落实情况,抽查包保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巡查发现火点,督办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

  岗前培训到位。5月17日,孙疃镇邀请县农机管理中心专家组到尤沟村开展农机手培训及农机检测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夏收作业做好充分准备。专家组首先对尤沟片区农机手进行了岗前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联合收割机使用操作规范、机械维护保养常识、农机安全、驾驶安全、消防安全等。随后,专家组对该片区所有联合收割机进行了全面检测,现场接受农机手技术咨询,培训结束后,专家组对全镇83余台联合收割机进行性能检测,经检测合格,机械方可领取“作业证”,无证不得进地作业,确保今年夏收和禁烧工作顺利开展。

  政策宣传到位。镇委宣传部牵头,积极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条幅悬挂、标语张贴、宣传车和各村广播播放等渠道广泛进行宣传。同时组建志愿者流动宣传队伍,统一车辆、统一标识、悬挂宣传旗、播放小喇叭,深入村庄、走进田间,把秸秆禁烧政策宣传到每一个角落。志愿者们随机发放《至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巡回播放《关于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力求做到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人尽皆知、人人参与。

  责任划分到位。孙疃镇设立镇、村两级领导机构,建立健全镇、村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着力推进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筑牢禁烧防线。根据各村具体实际,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党政同责、疏堵结合、奖惩并举、全面禁烧”的原则,落实“一村一策”,充分发挥各村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顺利开展。为此,该镇建立了镇包村、村包组、组包人、人包地块的网格化禁烧管理体系,在镇域范围内各交通沿线、重点田块设立镇级值守点85个、村级值守点320个。

  奖惩明确到位。镇综禁工作领导小组对发生卫星火点、省市县镇巡查组现场确认的火点以及蓝天卫士的捕捉到的火点的单位严肃问责,对火点村的镇包村干部严肃问责,同时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对于未发生镇级以上火点的村,给予奖励。

  镇综禁办指出,全镇农作物秸秆实行全年全域全面禁烧,禁烧种类包括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秸秆,以及农村地区沟渠路边的杂草、树枝等。五到位工作举措确保实现“零火点”,确保不误农时。(李天功)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