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树立让农户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板

记濉溪县供销社铁佛镇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仲成

2022年07月04日      作者: 黄旭 刘燕苹

  今年49岁的仲成,是濉溪县供销社铁佛镇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安徽濉供众城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股东、监事。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始终坚持开展小麦、玉米百亩示范种植,树立让农户看得见和摸得着的样板,让农户切切实实得到效益,受到当地农民充分肯定,为服务农业生产和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1年,仲成带领团队在孟楼村冬小麦示范田块,通过良种筛选、合理施肥及全程植保嵌入,小麦平均亩产超过1200斤;在七口村夏玉米示范田块,积极开展锈病综合防治,亩产平均达到1500斤;在七口、孟楼、邹楼三个行政村20多个示范点,针对600亩夏大豆科学示范,通过种、肥、药、管的全程服务,让农民省工、省时、省心、省钱的同时,达到平均亩产超过450斤的高收成。

  2022年4月8日,濉溪县供销社铁佛镇为农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该中心依托濉溪县社有资产公司控股企业安徽濉供众城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和濉溪县邹楼供销合作社设立,是淮北市供销系统2022年度新成立的第一家农业生产型为农服务中心。中心主要以农技为抓手、以示范田为依据,聚合农业生产资料推动当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通过互联网+飞防植保+全程植保技术+全程农机服务和生产资料提供,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该中心依据农业科研部门、农科院、育种专家、种业公司、药剂企业技术专家、县农技中心成员,组建濉溪县供销社铁佛镇为农服务中心技术团队。总结制定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管理方案、24节气细化流程管理方案,做好每次农事作业原始数据记载,通过梳理细化备播前准备方案、田间病虫草害预防方案、植保应急处理方案,不断完善农业生产方案和运营体系建设,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系统的土地托管服务技术标准。搭建濉溪县供销社铁佛镇为农服务中心农机调度服务平台,整合社会农机资源,通过业务链接,实现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服务。

  通过农机监管平台监督实施,确保农机作业环节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完成资源对接和服务能力建设。建设网格化植保团队,以2000亩为单位陆续下垂植保无人机,吸纳当地有意愿、能吃苦耐劳的农民统一培训农业生产管理、药剂知识、药剂稀释混配、定期查垧看苗、植保机规范操作等,确保各项技术指标落实到位,实现本土化服务,同时实现全程化服务。此外,中心还设立农村寄递物流邮政服务站点1处,是供销、邮政部门于2022年4月初以来签订合作协议后设立的第一家合作服务站点,为双方共同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仲成表示,将来,铁佛镇为农服务中心在实现统一服装、统一标识、统一门头、统一产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贯宣方案、统一为农服务理念的“八统一”模式下,继续扩大土地托管面积,以农技为抓手,组织千亩大田作物示范,发挥好供销系统帮农民种田的作用。通过一个个村服务网点培训农民,掌握科学种粮技术并吸收到为农服务中心,继续充实铁佛镇为农服务中心人才队伍。(黄旭 刘燕苹)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