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铁佛镇油榨村:“清洁家庭”赚积分,“兑”出乡村新面貌

濉溪县铁佛镇油榨村:“清洁家庭”赚积分
“兑”出乡村新面貌

2022年07月04日      作者: 王丹丹

  为充分动员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环境自我净化,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目标,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油榨村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让“爱心超市”活起来,开展“美丽乡村我先行”清洁家庭积分兑换活动。

  自2020年起,油榨村开始在11个自然庄开展“清洁家庭示范户”积分评选行动,通过周检查、月考评、季考核的方式对村民卧室、厨房、卫生间、庭院、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打分评比,并鼓励村民自发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治理,根据对村庄环境治理的贡献度获取荣誉积分,村民可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换取生活用品。

  走进油榨村爱心超市,各式各样的生活物品摆放整齐,琳琅满目。为满足居民的多样选择,“爱心超市”按照1积分1元钱的标准,划分多个积分段供村民兑换。1积分可换钢丝球、垃圾袋,5积分可换洗洁精、洗手液,20积分可换洗衣液、洗衣粉,50积分可换食用油、大米……村民根据所获积分高低,可换取不同面值的积分券,并凭券进行兑换。

  油榨村党总支副书记、爱心超市负责人赵书侠表示,今后会继续规范运行“爱心超市”,让积分兑换助力油榨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群众“美丽乡村从我做起”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努力为营造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新环境注入“新活力”。(王丹丹)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