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刘桥镇:全员参与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2年08月15日      作者: 徐峰

  “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俺村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一天比一天干净,以前都是主干道比较干净,但是背街小巷不行;现在不一样了,为了改善生活环境,村里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带头干,我们都看在眼里,感觉哪里干净了,住的也舒心,慢慢的我们都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中,不管啥时候来,俺村都一样干净。”周口村村民谷广平说。

  8月15日,走进周口村,两三纵两横主干道柏油路面宽敞干净靓丽,连一张纸片一个塑料袋都见不到,数条乡村水泥路把户户相连,一排排青瓦(或红瓦)白墙坐北朝南房屋,看起来那么整齐,每个庭院一整天都充满着阳光,特别暖和温馨,村子中的二层起脊小洋楼鳞次栉比,门前停放的一辆辆小汽车,彰显村民富裕,房前屋后路边栽种着冬青、海棠、女贞、红叶石楠、玫瑰等绿化景观,庭院里摆放铁树、茶花、玫瑰绿植等多种花草,也有葡萄、杏树、苹果、核桃、桃树、石榴等精果树,门前整齐划一砖砌的小园内,村民习惯地种植了辣椒、大葱、茄子、丝瓜、南瓜、菜豆等时令蔬菜,方便群众随吃随摘,城里人到此一见大多都会羡慕一把。

  周口新村是1989年塌陷搬迁村,下辖8个自然村,人口2760人,党员103人。因为搬迁较早,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极为缺失。自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强化问题导向,激发内生动力,完善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举措,使实劲、出实招、见实效,着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管理机制,让村庄环境旧貌换新颜。

  党员干部带头,解决环境整治难点。身为淮北市人大代表、刘桥镇人大代表的村书记谷广增以身作则,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从五保户、留守老人家庭入手,按照“四净两规范”要求,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和环境整治行动,累计清理各类垃圾超50余吨;改建旱厕95座。

  全民积极参与,营造良好整治氛围。定期开展“文明卫生户”和“美家美院”评选活动,有效激发群众家园意识,1000余名村民自发捐款近10万元,为环境整治添砖加瓦,形成“有活一起干,有忙一起帮”的良好氛围。

  示范引领带动,美丽周口展新颜。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定期对挂牌“美家美院清洁文明”示范户进行暗访并现场考核打分,对分数较低的户进行摘牌;全村1户市级结合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立身、道德兴村,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和村民素质提升齐头并进,至今,全村镇级美家美院清洁文明户41户、县美家美院清洁文明户4户、市级美家美院清洁户3户,无一户摘牌,营造了争做美家美院清洁文明户良好氛围。

  实施网格管理,长效坚持不反弹。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党员干部共同签订“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环境整治承诺书,做到长效管护。目前,全村基本实现人居环境“四净两规范”标准。

  “下一步,该村将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实施方案》《濉溪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四清两规范’‘四勤两参与’,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实现农业强、 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该村副书记孟丹丹坚定地说。(徐峰)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