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百善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2022年08月19日      作者: 陈琳

  村规民约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净化风气,推动村民自治有着独特的作用。近年来,百善镇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新观念,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把“破除陋习,树立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形成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建设新百善的新氛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不断上升。

图片1.png

  在黄新庄村村部的墙上村规民约清晰醒目。村民走过路过,总忍不住看上一眼,有的还小声念念。墙上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其中,读起来朗朗上口,内容十分“接地气”,也让创城常态化走进了村民日常的生活中,形成潜移默化的作用。“自从村里开展宣传践行村规民约活动以来,村民们文明意识明显提升了,攀比斗阔、铺张浪费现象渐渐减少了,文明节俭办理各种红白喜事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就连村居环境也变得越来越优美。”黄新庄村村总支书记、村主任杨志礼说道。

图片2.png

  今年以来,百善镇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践行村规民约宣传实践活动。通过宣传、讲解、学习,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村民正确认识村规民约,做到人人参与、自觉遵守、互相监督、移风易俗,促进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同时围绕环境卫生、妇女儿童维权、平安和谐、邻里和睦等村民关心的问题,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典型选树、“村规民约”“扫黑除恶”知识问答、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各类实践活动,寓教于乐,引导村民群众将村规民约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使村规民约真正发挥作用。(陈琳)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