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四铺镇:上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思政课”

2022年09月23日      作者: 王振

  为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9月22日,濉溪县四铺镇在四铺中心学校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课,共分为“石榴籽”文化教育、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三个环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图片1.png

  石榴籽文化教育,培固民族团结之根

  “小小石榴籽,殷殷中华情”。教师直接将石榴带到课堂,采取接地气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形象地感受“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道理,同饮一江水、同住一个镇、同读一个班、同组一个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组织学生观看民族团结系列视频短片,直接涵养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团结融合、多元一体的民族团结精神,在校园营造出各民族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良好氛围。

图片2.png

  讲好普通话,织牢民族交流之网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推广普通话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地区交流,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本次主题班课发起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倡议书,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在校园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带领学生重温红色经典,朗诵《沁园春·雪》,以诗咏志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感悟诗歌中洋溢的生命激情和精神力量,在文化浸润中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图片3.png

  写好规范字,凝聚民族和睦之魂

  书法入课堂,墨香满校园。邀请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淮北市2021年度优秀文艺志愿者陈龙飞为八年级三班的学生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书法教学课。课堂围绕主题“书写规范字”,师生共同完成书法作品“中华民族一家亲,喜迎二十大”,把民族团结和睦的种子埋入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让青少年从小涵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王振)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