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刘桥镇:拓宽家门口就业路 外发加工助民增收

2022年09月28日      作者: 刘冉冉

  近年来,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依托当地发展势头良好的产业,充分利用留守劳动力,发展外发加工,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自由就业。

图片1.png

  刘桥村的吕军棋大学毕业后在广东做智能卡新产品研发,但始终怀着一颗回报家乡的心,想尽己所能帮助家乡的困难群体,让村民群众从就业和农产品销售上增加经济收入。

  前两年回到家乡濉溪县刘桥镇后,看到农村在家未就业的妇女群体,因为平时需要照顾家庭、参与田间劳作,未能外出务工。考虑到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吕军棋积极联络社会企业,寻找能兼顾家庭同时在空余时间增加农民收入的途径。围绕农村弱势群众增收问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吕军棋通过大量走访本地及外地厂商,联络机车配件、家居饰品等厂家及加工企业,协商外发加工。由企业长期提供简单易安装的产品配件让脱贫户带回家组装,组装好后现结工资。吕军棋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民解忧,遇到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家庭想做手工活的,他总是坚持上门配送。有力带动农民务工增收,村民群众在家就能实现“就业自由”,工作家庭两不误,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通过广泛宣传,号召有意愿的脱贫户积极参与,目前带动上百户家庭增收。“干这个手工活,俺在家就能挣钱了。有空的时候就干干,每天能挣个七八十元,还不担误照顾家庭,而且这个活稳定,长年都能干。”脱贫户徐爱华高兴地说。

  吕军棋说:“乡村振兴,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是发展的前提。产品配件加工简单易做,工作时间灵活,没有年龄限制,计件发工资。村里不能外出务工的,需要照顾家人的妇女、弱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有效实现了农民群众‘在家就业、居家增收’的愿望。”

  濉溪县刘桥镇将继续抓好创业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同时,积极联系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让更多的脱贫户就地就近就业,坚持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刘冉冉)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