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五沟镇:凝聚巾帼力量 建设美丽庭院

2022年11月23日      作者: 孙楠楠

  今年以来,濉溪县五沟镇妇联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建设“美家美院”为抓手,广泛凝聚巾帼力量,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合力擦靓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图片1.png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五沟镇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将“美家美院”创建评选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根据各村实际,分类别、分层次进行指导,培育典型户、示范村,形成以点带面,典型示范的创建格局。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清洁家庭示范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中,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以示范家庭为榜样,以点带面,形成户户争创、家家受益的新风尚。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创建氛围。镇、村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悬挂条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美家美院创建的意义,引导群众自觉做到庭院“四净两规范”、个人“四勤两参与”。依托“妇女之家”、妇儿活动中心、巾帼爱心服务社等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的热情,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形成人人齐动手,家家比清洁,户户拼美丽的氛围,掀起了“美家美院”创建热潮。

图片2.png

  强化措施落实,推动活动引向深入。镇妇联制定下发《五沟镇清洁家庭示范户推选方案》,明确创建标准、创建任务、创建内容,倒排时间,倒排计划,对标对表,严格以“环境美、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为标准,规范创建、检查、打分、评议、公示等环节,做到户户全覆盖,确保评选结果公正、公平、公开。同时,通过开展督查考核、现场观摩会、激励评比等多种形式,全面检查督导各村美家美院创建行动开展情况,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各村创先争优的意识。

图片3.png

  五沟镇妇联负责人表示,美家美院创建工作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镇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严格查摆存在问题,制定详尽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建立持续整治和长期维护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号召更多的妇女群众持续发挥优良作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使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既增量又提质,努力为建设秀丽宜居五沟再立新功。(孙楠楠)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