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南坪镇人大代表路东村党总支书记

中安在线   2022-11-25 16:22: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邹杰   编辑:马菲

  濉溪县南坪镇培育推选出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干部,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助振兴的“兵支书”队伍。如今,“兵支书”已成为该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领头人和排头兵,不断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出彩篇章,带领村民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

  引领产业兴旺

  走进濉溪县南坪镇路东村,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路两边的温室大棚内,各种果蔬长势喜人。这一切与村党总支书记沈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在村民的支持下当选为村委会委员,2021年11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沈伟把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兴旺放在主要位置。深入分析路东村的资源优势,确定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带领村干部到山东寿光参观考察特色果蔬产业,回来之后,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110万元,建造大棚,走特色果蔬种植发展道路。

  “围绕产业振兴,路东村探索盘活土地资源,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积极引导有入股意愿的村民以土地形式在合作社入股,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南坪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沈伟介绍,这几年村里大力实施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先后筹集60万元项目资金,流转100亩土地,建设10个种植大棚,让93户360位农民受益。另外,还利用政府财政补贴资金为85户补助资金39.9万元,让337位村民从中受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难的问题,路东村积极开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发展,针对一些年老体弱、就业困难的农户,解决56人在乡村保洁、道路管护等扶贫公益岗位和辅助岗位上就业;充分发挥就业车间作用,解决12家村民就业,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近2000元。

  助力生态宜居

  初冬时节,笔者在濉溪县南坪镇路东村姚寨中心村,看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小花园”、“小菜园”,道路整洁,绿化带依然郁郁葱葱,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乡村美景迷人眼。

  “我村‘五小园’建设,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载体。我们最终目的是实现乡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南坪镇人大代表、路东村党总支书记沈伟说。路东姚寨中心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心村共有180多户人家,如何保持村庄环境整洁,治理村庄存在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呢?沈伟在走访群众,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统一规划标准,因地制宜,在农户庭院周围建设小园子的思路,既解决了乡村环境治理难,垃圾秸秆清理难的问题,而且可以美化农家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一举多得。农户非常欢迎,积极参与建设庭院小园。

  “姚寨庄的群众家家庭前院后栽种花草果木树,林木绿化进村庄进庭院,一年四季都好看。”老党员马万平说,以前村庄杂草遍地、垃圾成堆,一到夏天味道难闻。如今,村庄大变样,环境变得更美了,出门就见花见绿,还有健身设施,群众文化广场,老百姓心情舒畅,过得幸福满满。

  “姚寨庄的蝶变,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里坚持不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民们一起动手,植树增绿,改水改厕,统一清运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日运。”路东村党总支书记沈伟说。全村30多个自然庄垃圾有人清,环境有人保持,村里的“颜值”提升了。

  更让村民舒心的是,村里把改厕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乡亲们告别了旱厕,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村民的卫生间里,冲水马桶、浴霸、热水器一应俱全。“以前旱厕异味大,屋里屋外蚊子多。现在上完厕所用水一冲,方便又卫生,热水澡随时能洗,生活质量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老党员马万平说。

  从部队到家乡,从退役军人到村党支部书记,沈伟始终坚持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发挥着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 在防汛工作中,他始终坚守岗位,时刻关注河道水位,及时转移村内弱势群体及孤寡老人,保障了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和医护人员一同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防线;为了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想办法筹措资金打通了村民家门口的断头路,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难题。 身上有泥土、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的“兵支书”,不断书写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出彩篇章,带领村民奔向幸福美好新生活。(邹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