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强村富民的好书记 群众贴心的代言人

记市人大代表、四铺镇北陈村党总支书记陈矿

2022年11月28日      作者: 郭子文

  从贫困村到明星村,他是北陈村的建设者,美丽乡村的嬗变见证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赞歌。

  从臭泥塘到莲花池,他是北陈人的领头雁,群众的交口称赞见证着逢山开路埋头干的人生价值。

图片1.png

市人大代表陈矿(左一)在濉溪县四铺镇北陈村党群服务中心接待选民

  陈矿,淮北市人大代表、濉溪县四铺镇北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9年,一纸任命,40岁的他扛起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担。拼尽全身心,倾注一腔热血,他是群众称赞的“陈书记”,更是选民称道的“陈代表”。

  代表,履职尽责抒民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矿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座谈调研等各项学习活动,系统地自学了《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基本熟悉了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依法履职的意识得到了有效增强。在市第十七届人代会召开期间,认真参加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在讨论报告过程中,坚持站在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精心准备、踊跃发言、陈述观点。

图片2.png

市人大代表陈矿(右一)在濉溪县四铺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上向选民述职

  在闭会期间,坚持走访联系选民。积极参与“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日”活动,人大联络站值班从不“缺席”,今年以来,陈矿接待和走访选民140余人次,收集建议和意见28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3起。2021至2022年北陈村推进土地流转,共流转土地2300多亩,很多群众不理解甚至十分抗拒。如何更好地落实流转任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陈矿立即召开了土地流转协调会,不辞疲劳地宣传讲解、动员协调,与村民面对面、心贴心,唠家常式讲清楚讲明白什么是土地流转,为什么要土地流转,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把村民疑难顺利解决。

  书记,谋事干事为振兴

  在村“两委”成员眼中,陈矿想在前、做在前,是激发干群凝聚力的“粘合剂”。在群众心中,陈书记平易近人,能干事、敢干事、会干事,是个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图片3.png

市人大代表陈矿(右二)积极参加濉溪县四铺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人大代表调研活动

  北陈村位于四铺镇西北部,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北陈村流转土地,建成蔬菜种植基地,如今蔬菜已经成为北陈村一张靓丽名片。同时,陈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吸引腾飞家庭农场、竹香园家具厂等企业落户北陈,还有三个项目正在洽谈中,有望近期落户北陈。几年来,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多,村集体经济也有了突破性发展,年收入达到75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有了产业,群众就有了致富门路。”陈矿感慨道。

  使命,奔波忙碌为人民

  陈矿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始终坚持“只有扎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才能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信念。集体有了收入,他首先想到的是群众。在大城市磨炼多年的他明白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多方筹措资金治理坑塘、硬化道路、安装节能路灯、美化村容村貌;建造村民文化广场、民俗公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丰富农家书屋,给孩子们打造“第二课堂”,担任党总支书记短短几年间,北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土地平,道路通,人人饮清水,户户住新房”已然成为北陈的写照。

  初心不改,情怀不变。陈矿一头挑着村党总支书记,一头挑着人大代表,在这片生养他的黄土地上继续耕耘着。他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春风刮过,看到了“环境美,产业兴,人人奔富裕,户户讲讲文明”的新时代北陈村呼之欲出。(郭子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