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四铺镇:抗美援朝老兵赵礼银的烽火岁月

2022年12月01日      作者: 郭子文

  在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上涌现了许多通讯兵,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指挥所和前沿阵地之间传递军情,为保障我军打胜仗及开展军事行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濉溪县四铺镇侯庙村朱赵自然庄赵礼银就是其中的一位。

1.jpg

回首往事,赵礼银不禁潸然泪下,妻子为其擦拭眼泪

  出生于1930年的赵礼银,今年已有93岁高龄。1951年4月,赵礼银怀揣着保家卫国的赤子之心,毅然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第三分部十二大站警通连的一名通讯兵。

  “通讯兵都是在众多兵里面挑,我非常幸运的被选中了。”赵礼银说道。经过组织精心的筛选,他成为一名通讯兵。“我们不用去打仗,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信安全、及时地送到指定地点。”赵礼银说通讯兵需要头脑灵敏,脚程快,方向感要极好,同时还要有高度的警觉性。

  “作为通讯兵,信件比生命重要。”赵礼银说战场上个人的生死是小事,“在朝鲜战场上,通讯技术十分落后,通讯器材少,为保证信息畅通,大多靠走路执行送信的任务。那时打仗是一群人,送信是孤军奋战。接到送信的命令,无论相距多远,即使天气再恶劣也得执行。送信不仅艰苦,而且很危险。我们连长非常信任让我去执行任务,因为他觉得我最机灵,战场上一个不留神,那是要送命的。”

  “虽然不在最前线提枪打仗,但我们通讯兵担负着保障指挥通畅的任务,所以也是敌人重点袭击的目标。执行任务时,不断有战友牺牲,牺牲一个再顶上来一个。”赵礼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满是悲伤,“送信都要赶在太阳落山之后才能出门,有时候送信地点近一点,有时候路很远要走30公里左右,夜晚视线不好,没有固定的送信地点,需要根据周围的景物来辨别方向,这时候就需要有足够强的方向感和洞察力。”

2.jpg

面对采访,赵礼银打开了尘封的匣子,拿出了压在箱底的军功章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1953年8月的一次紧急送信任务,当时连长只是告诉他战事紧急,要尽快把信件送到某地。赵礼银带好信件后,独自一人走上了崇山峻岭。送信过程中还有许多口令、暗语不停地变换,主要是怕信息泄露,而且传达信息务必准确,不敢有丝毫闪失。一路上赵礼银一边躲避敌人的突袭,一边要根据地形判断方向,经过5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到达指定地点。这次部队给赵礼银记了一次三等功。

  1954年4月,鸭绿江周边依然寒气逼人,连长指派赵礼银和战友乘坐车辆送一封密件到指挥部,赵礼银和战友不敢怠慢,在敌人的炮火中加速前行。不幸的是,一枚炮弹落在了行驶的车辆旁,司机和战友当即牺牲,被炸得浑身血迹的赵礼银来不及多想,携带信件一瘸一拐着继续前行。可前方桥梁被毁,要想把信件送到指挥部,就必须跨河而行,当时天寒地冻、水流湍急,赵礼银顾不得多想,随即脱去棉衣,手举信件,赤身蹚水继续送信,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赵礼银再次荣立三等功。

  面对采访,他指着一枚枚军功章诉说着战友在前线的英勇事迹,对自己的事,他很少提及。“闲话少说”是赵礼银的人生信条,这个习惯开始于通讯兵,贯穿他的一生。赵礼银觉得,“当兵就是把生命交给组织,没什么可说的,生死都是小事,其他的就更是小事了,没什么值得说的。”(郭子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