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小剪纸里的非遗传承

记“丁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丁兰云

2022年12月01日      作者: 吴永生 郭子文

  她立足乡土,以剪纸展现地域文化特色;她坚持融合创新,开创多层剪纸先河;她打造剪纸课堂,传承非遗技艺;她传授剪纸技能,助力乡村振兴……她就是濉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丁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丁兰云。

  年已八旬的丁兰云是四铺镇颜道口村村民,现为淮北民间艺术研究院民间艺人。小时候,她一直跟着太奶奶生活,太奶奶会剪纸,经常剪些小花、动物之类的图案,用作绣花图样,在鞋头、衣边、裙子上绣花,装饰点缀。那些图案在丁兰云眼里,很美很诱人。为此,她对剪纸开始着迷,经常模仿太奶奶的样子剪纸。渐渐地,剪掉了一摞摞的纸,用坏了一把把剪刀,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终于练就了一手精巧的剪技。

  在剪纸实践中,丁兰云渐渐明白,要想创作出好的作品,除了苦练技艺,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她曾多次向淮北民间艺术研究院敖复兴院长请教,并从敖院长那学到了许多艺术创作技巧。通过刻苦努力,丁兰云的剪纸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剪纸作品越来越富有时代气息和艺术性,并且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关注。

  她创作的《汶川地震救援图》《防疫物资送到武汉》等多幅作品在《当代剪纸家》等刊物上刊登。其剪纸作品先后在“民艺中国——剪纸系列展”“全国‘抗击疫情’剪纸微展·安徽篇”“全国剪纸艺术家巧剪瑞牛迎新春剪纸网络展”等各级各类展览上展出,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等媒体对丁兰云热爱民间剪纸的事迹专门作了报道,但她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继续学习创作。

  现在,丁兰云已经把我市的汉画像石“再创作”成了剪纸。通过潜心创作,一幅幅四尺长的剪纸作品应运而生,成为她剪纸作品中最大的一类。

  多才多艺的丁兰云,除了拥有娴熟的剪纸技艺外,还会制作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枕等手工布艺。她制作的布艺作品,个个小巧精致、栩栩如生,还多次参展省内外民间艺术博览会,深受人们喜爱。

  为把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下去,丁兰云不断带徒授艺,杨海玲、柳红、李娟等徒弟已在当地小有名气。同时,丁兰云还致力于组建民间艺术培训班,免费传授剪纸技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对于将来,丁兰云还想创作一些带有淮北乃至皖北浓厚地方特色、能表现风俗传统或风景的作品,以展现家乡的人美和景美。(吴永生 郭子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