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南坪镇:人居环境整治“四轮驱动”

2022年12月02日      作者: 邹杰

  濉溪县南坪镇按照“因地制宜、样板先行、整体推进”的思路,以改善提升农村面貌为突破口,以农村垃圾处理、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1.jpg

  宣传发动。印发《倡议书》、制作宣传栏、通过“小手拉大手”、微信平台等形式,创新工作思路,广泛宣传,深入引导,充分调动群众、带动群众、引导群众形成参与、改善环境的风气。

  示范引动。每村打造2-3个示范自然村,探索环境整治的新思路,新经验。结合“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对自然庄进行绿化美化,该镇任集村“一庄一公园,一庄一广场”的模式在全镇推广。申请项目治理疏浚大中沟,清理河道杂草白色垃圾,进行农村公路清扫、垃圾清理、街道清理。新建主干道路节点“小游园”5处,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对境内6条主干道路增植补绿,提升道路两侧绿化带标准,鼓励支持农户利用门前废闲地新建3.2万米“五小园”。

  机制推动。组建2支环境监督中队,各村都有卫生义务监督队,召开村民大会,完善并落实《村规民约》,制定群众意见反馈机制,促进问题整改,保障环境整治的长效性和常态性。制定奖励机制,开展文明清洁户评选表彰活动。今年已新建户改厕2000余户,对原已改建6000多户厕进行逐一检查,限期整改达到改厕标准,做到群众满意。

  整治带动。垃圾交由中航环卫保洁公司承包管理,定点定时清运,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购置垃圾清运车辆,增加环卫保洁人员,增加760名公岗、辅岗参与环卫保洁。加大旧宅基地腾退和危房的拆除力度,消除环境死角,改变村容村貌,促进整体环境转变。(邹杰)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