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用创“芯”驱动创新

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奋力打造种业发展新高地

2022年12月08日      作者: 张明菊

  12月,站在国家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柳丰农场的田头,成方连片的广袤田野里阡陌相通、沟渠分明,“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是这片农田的真实写照。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基础,也是一切农作物产业链的起点。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企业+科研院所+基地”的运行模式推进“种子工程”,在淮北、三亚2处育种基地,建成面积240亩的大豆、小麦育种基地,通过杂交技术组配和轮回选择等优选优育技术,选育出小麦新品系30余个,其中柳麦618、柳麦716、柳麦521、柳黑麦1号等多个品种通过安徽省审定。

  造品牌“芯”,“小种子”孕育“大丰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何让小种子迸发大能量。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独立完成种子净度、水分、发芽试验等检验能力种子检验室和田间机械设备20余台套,建有较为完备农作物育种平台。基地种植小麦、大豆展示示范品种100余品种次,高质高产小麦使种植户口袋越来越鼓,尝到甜头的种植户种粮积极性日趋高涨。

  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超说:“我作为濉溪县种子协会会长,经常性组织调研、观摩、座谈会等活动,通过交流,使我们掌握了更多的农田管理的专业知识,今年的小麦获得了大丰收。”

图片1.png

  随着小麦育种良繁体系的建设,使公司良种繁育工作科技含量日渐提高,优势品牌逐步凸显,不仅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粮食高产、高效、优质提供了有力支撑。2022年小麦新品种“柳麦618”专家组实打验收亩产860.4公斤每亩,刷新了濉溪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国浩说:“公司现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做强种子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使‘濉溪种子’这张名片越发熠熠生辉。良繁田基地使品种更优、产量更高、综合性状更好的新品种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

  以心育“芯”,“安徽粮要用安徽种

  在濉溪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通过实践,高产、耐密的郑1311号、濉科20号2个品种的大豆已深受当地农户的认可。选育的柳玉909正在进行安徽省区域试验,柳豆108、柳豆119正在进行国家和省级生产试验。后续选育出的多个小麦、大豆和玉米优势品系,正在进行多点鉴定、品系比较试验,有望一批优势新品系进入国家、省级试验。

图片2.png

  同时,在种植过程中,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使本地农户熟练掌握了大豆专用播种机、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带动提升了濉溪地区大豆产业科技水平,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真正实现了大豆“藏粮于技”。

  濉溪柳丰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赵太宇说:“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断地研究,培育出了适合安徽省种植的新品种、新技术,通过我们传授技术,现在很多农户都掌握了复播大豆技术,以此来提高农户们的经济收入。我们也想通过这个窗口来带动我们整个安徽地区大豆的产业发展,提高它的科技水平。”

  强产业“芯”,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有效利用科技研究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做强现代种业体系,把种业振兴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成功立项淮北市重大科技专项,《优质高产抗逆小麦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项目于2020年5月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并在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系统以《优质高产抗逆小麦新品种选育与示范》进行了成果登记。推广高产抗逆小麦新品种15万亩,较当地主栽品种增产3%,每亩收入净增30元左右。为种粮农民增加收入450万元。

图片3.png

  2018年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申报立项省科技重大专项,《高产多抗小麦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项目于2021年12月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项目创制了高产多抗小麦新种质8份,开发分子标记6个,申请省级审定小麦新品种3个,通过省级审定1个,申请植物新品种权2个,申请发明专利2件,授权发明专利2件,发表论文3篇。建立小麦良种生产核心示范区1500亩,完成小麦良种订单生产1.85万亩;转化科技成果2项,认定技术合同1份、合同金额300万元;示范推广小麦新品种55万亩,累计新增销售收入3162.51万元,实现利润522.25万元。

  2019年成功申报设立濉溪县第六批“533”产业创新团队。团队名称为:小麦优质高产多抗种质资源创制及新品种选育创新团队。项目实施时间为2019年-2022年,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持续加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平台建设,积极引进科技创新领军人物,探索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路径和方式,完善科研创新体制机制,为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作贡献。

  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超表示:“我们依托安徽农业大学等育种单位科研技术优势,在做好我县小麦种子工程建设的同时,还开展大豆、玉米等作物种子良种繁育。加大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和促进农民增收,用一个个由表及里的深刻变化交出‘种业强国梦’的优异答卷。”(张明菊)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