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孙疃镇:从严拆违治乱 力促环境整治

2022年12月09日      作者: 范雪君

  近阶段,濉溪县孙疃镇秦口村以广大群众为主体,以拆除违章搭建、治理乱堆乱放为抓手,以美化人居环境为目标,动用大量人力机械力,连续奋战一个月,促进全村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图片1.png

  孙疃镇秦口村是压煤村庄搬迁村,自2011年起,陆续有8个自然庄先后进行了搬迁。目前,新村集中居住了原7个自然庄的500余户2000多名村民。为了让新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秦口村根据实际,制定了环境治理方案,明确村“两委”责任,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以主要街道、房前屋后为重点,清理违搭违建和乱堆乱放。

  “我们村‘两委’成员一共9人,分为3个组,根据自己所包保的自然庄开展工作。”秦口村党总支副书记赵倩说,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加上村民小组组长、公岗辅岗人员、村民代表等,大概有100多人参与到这次环境整治中。

图片2.png

  秦口村共动用了1台铲车、3辆农用车、1台挖掘机,对路旁的违章搭建进行拆除、清理,包括占用公共用地的畜禽养殖棚、废弃的农用机械、建筑垃圾、柴垛、废砖碎石等。对于已拆除的违建,秦口村通过合理利用,一部分砖瓦就地使用堆砌成小花园,让村民在花园中种些应季蔬菜和观赏类苗木,一部分碎石用来铺设坑洼路面,为修路打好基础。对于无法再次利用的废弃物,村里进行统一外运处理。在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共拆除违搭违建10余处,处理垃圾700余吨。

  秦口村矛盾调解员刘先红介绍说:“在拆除违章搭建时,做好村民的协调工作也是必要的。”村民王长杰在自家门口用彩钢瓦搭建了一个羊棚,羊棚占用了公共用地,不仅影响了街道的整体美观,散发的气味也令人不适。刚开始通知让村民自行拆除时,王长杰是不乐意的,经过给王长杰作了思想工作,王长杰后来主动配合,原先的脏兮兮的羊棚,如今成了一片干净亮堂的空地。

  曾经堆在家门口的废砖,如今变成了小花园,村民王树邦看到这样的变化,心里美滋滋的。“以前建造房子时,剩下一些废砖块,扔了觉得怪可惜,就堆在家门口,现在经过改造,我可以在花园里面种些菜,真的方便了不少!”王树邦说,“这样让我家看着更干净整洁了。”

  为了让此次环境整治成果能够常管常新,秦口村定期开展“清洁家庭”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村民的自觉性和内生动力,村民主动做好室内干净和房前屋后整洁,村里做好路面、街道、沟渠、池塘等整体治理,内外结合,大小兼具,共同推进秦口村环境焕然一新。(范雪君)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