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南坪镇:乡村增“颜值”百姓增幸福

2023年01月30日      作者: 邹杰

  新春伊始,寒风料峭,在濉溪县南坪镇的镇区街道、乡村阡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早春的乡村更显美丽。该镇浍北村民惠学敏说:“如今,村里大变样,环境变得更美了,冬天出门见绿,道路干净整洁,心情也觉得舒畅。”

图片2.png

  “浍北村的蝶变,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里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乡亲们一起动手,修整村庄道路,改水改厕,统一清运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日运。”浍北村党总支书记惠建说。垃圾有人清,环境有人保持,浍北村的“颜值”提升了。

  “现在整个村子干干净净,村庄道路天天有人清扫,垃圾有人捡拾、有人拉运,群众慢慢地也讲究起来了,乱丢乱扔垃圾的少了,家家户户、庭前院后漂漂亮亮的。”惠建介绍说,在浍北村大惠庄,村民们每天早上,都会把自家的房间、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们养成习惯了,现在看到哪个地方不干净,就会感觉特别碍眼。

  环境美了,乡亲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了。有的村民利用房前屋后,栽种花草树木。“经过多年不懈抓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村庄有公厕,有路灯、有自来水,还有休闲娱乐的地方,乡亲们可高兴了。”浍北村老党员惠跃武自豪地说。

  更让村民舒心的是,村里把改厕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乡亲们告别了旱厕,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农户卫生间里,冲水马桶、浴霸、热水器一应俱全。“全镇实施了2200户的农村户厕改造,并通过验收。以前旱厕异味大,现在,与城里一样,上完厕所用水一冲,方便又卫生,家家户户不是太阳能热水器就是电热水器,冬天夏天热水澡随时能洗,生活质量不比城里差啦。”南坪镇城建所所长任超说。

  浍北村变化是南坪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南坪镇建立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对街道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无序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彻底改观多年来“脏乱差”的现象。着力推进镇村主干道的绿化、美化,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镇容村貌提升和经果林进庭院为主攻方向,对花园街、农贸街、东环路进行绿化再提升。完成宿蒙沟、万家沟、白洋沟等12条大中沟清淤工程,基本实现水清岸绿。(邹杰)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侯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