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中安在线   2023-03-23 17:20:4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3月21日,濉溪县南坪镇组织镇村干部、人大代表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实地观摩评比打分,现场观摩“赛马”,大家共同查看各村主干道、沟塘河堤、房前屋后卫生情况,现场观摩村容村貌、户容户貌。

  该镇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副镇长说:“参加观摩评比人员通过对标先进,在横向比较中寻找差距,深入剖析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的缺点与不足,开阔了工作视野,明确了下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目标与方向。”

  为推进人就环境整治“赛马”机制的科学有效实施,该镇开展了争夺“人居环境”流动红旗活动。“人居环境”红旗村,要做到村级环境整洁有序、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升,由城建部门牵头,根据日常考核和“赛马”情况评定。该镇按照量化公开,制定公平竞争的“赛制”。对组织引领、完成时限、成果成效、经验影响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在保障“赛马”的竞争性基础上,充分体现“赛马”的公平性。

  为激发争先进位的斗志,变“相马”为“一线赛马”。让先进典型“有面子”,授予先进红旗,让落后典型“没面子”,对于考核排名落后的单位,通报约谈扛“黄旗”。激励镇村干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敢于担当,以硬作风推动村容村貌大转变。

  为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南坪镇在党员群众层面开展“登红榜”,确定的“红榜户”在镇村两级公示公开,并向其本人颁发“红榜人物”证书,在其所居自然村张贴“红榜喜报”。前不久,在南坪镇大王村,村干部带着唢呐班的民间艺人,敲锣打鼓、唢呐声声中给村民送去清洁文明户奖牌,获奖的村民手捧“红榜”证书,笑容满面与村干部合影留念。

  “现在农村环境好了,生活也好了,如果我们都不保持自己的居住环境整洁,那真说不过去了,所以大家都自觉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谈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带来的变化,多次被评为“红榜户”荣誉的村民王家奎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开心地说:“评为‘红榜’人物,是大家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今后我家一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讲文明、树新风,不负红榜户这个光荣称号!”

  人居环境“赛马”机制常态化,有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开展。去年以来,该镇拆除旱厕1286处,清理陈年垃圾383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78处,清理乱搭乱建178处、废旧广告牌192处,整改户厕1787户,评选“清洁家庭”红榜户540户,新建“五小园”34426米。该镇人居环境在市县考核中位居前列,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