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中安在线   2023-03-27 11:21: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邹杰   编辑: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在濉溪县南坪镇的田间地头,农技人员查苗情、作指导,农民耕地、施肥、除草,田野阡陌农机轰鸣、鸟语花香……连日来,一幅不负农时不负春的“春耕图”正在浍河两岸生动描绘着。

  走进濉溪县南坪镇街西村的田间地头,农技人员正在传授小麦施肥、春季管理的技术。本镇“田田圈”的农技土专家马红正在宣传小麦施肥技术,“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主要以控旺促弱转化、防病治虫除草为重点,根据苗情长势确定拔节肥施用时间,叶色偏淡的早施,叶色浓绿的延迟施肥或者不施;在病虫害、杂草防治方面,要选对药、选对时间,在提高小麦单产上下功夫。” 

  县人大代表、镇水利站长邹启志也在现场参与田间管理技术宣传,他说:“春季小麦田管要注意清沟沥水,防范‘倒春寒’,及时修复疏浚田间地头沟,今年全镇将在街西、任集、坪西三个村新建2.7万亩的高标准农田。”

  在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濉溪县南坪镇农林中心组织农技人员、“农技型”人大代表、“农业专家”、“科技示范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田管。在浍河北岸的浍北村果蔬产业基地,360余亩温室大棚里,村民们有的在为黄瓜、草莓浇水,有的在兴高采烈地采摘果实,有的农户忙着移栽管护秧苗……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的辣椒和西瓜,春节前我就在温室里提前育苗,现在已经开始移栽,应该能够抢抓早市卖个好价钱,一亩地能有三万元左右收益。”拥有多年大棚种植的村民王老汉介绍说,镇里安排农技人员与他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到棚里现场指导,从整地、播种到春管,全程都有专家指导,看着辣椒、黄瓜的长势越来越好,心里踏实多了,今年他种植3亩大棚、主要种植辣椒和黄瓜,他觉得今年赚十万八万不成问题。

  南坪镇人大代表、农林中心韩主任介绍,为提升春季田管水平,助力春耕生产,该镇已经发放了500余份田管技术“明白纸”。 根据春季田间管理的实际,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促弱苗转化、控旺苗稳长,扎实开展农技推广,筑牢粮食丰收基础,力求今年小麦在单产上有新突破、在质量上有新提高。连日来,该镇重点围绕“倒春寒”防范、“关键肥”施用和“一喷三防”,指导农民抢抓关键时期,落实好追施肥料、化控化调等关键措施,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邹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