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县区动态 > 濉溪县

濉溪县蒙村村、芦沟村入选

中安在线   2024-04-18 17:26: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肖干 刘森 李莲萍   编辑:冯一嘉

  近日,2024年度全省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发布,濉溪县濉溪镇蒙村村、双堆集镇芦沟村成功入选。

  濉溪镇蒙村村厚植“千年古集”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村庄区位交通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打造集特色果蔬种植、休闲观光采摘、文化深度体验、生态优美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蒙村推进土地流转3000余亩,打造标准化规模化大棚300余亩、特色品牌桃2600亩、杂果种植200余亩,现有家庭农场2个、农家乐5个。通过租用农户房屋,新建石磨面粉加工坊,生产销售石磨面粉,发展农村石磨面粉产业。因地制宜建设农产品仓储冷链,提高鲜活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古庙会、传统工艺、传统戏剧等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持续放大“蒙村大集”文化品牌效应,加快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今年蒙村庙会期间,吸引周边游客60余万人次。

  双堆集镇芦沟村依托良好农业基础和红色文化、田园风光等旅游资源,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为重点,以乡村旅游为突破点,积极探索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路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豆制品残渣、废弃秸秆为原饲料,建设容纳500头牛的肉牛养殖场,形成“豆制品残渣+肉牛+蔬菜粮食”循环生态农业,打造“豆香肉牛”产品品牌,探索“企业+农户+代养(寄养)”的肉牛养殖新模式,打造直播间销售豆制品、牛肉等特色农产品。坚持主题培训与专题培训、课堂培训与实地教学、集中授课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深入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实用人才素质提升培训,加强乡土人才技能培训和示范,成立“人才理事会”,每年开办各类人才培训活动5场以上,培训100人以上,增强乡土人才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创新打造“小推车”心连心服务站,选拔乡贤人士加入志愿调解队伍,参与政策宣传、理论宣讲、解难纾困、矛盾化解等工作,拓宽化解矛盾纠纷途径,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据介绍,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基础工程”。2023年,我省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出台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意见,召开高规格现场会进行系统部署。2024年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名单,通盘考虑产业发展、旅游业融合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乡村社会生活提质升级、乡村文化传承与村庄运营等诸多要素,由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等6家单位共同遴选而出,省财政也将统筹安排资金加大相应支持力度。(肖干 刘森 李莲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