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淮北市党政代表团走访南开大学天津大学

天津市委常委于立军会见黄晓武一行

2020年11月12日      作者: 黄顺

  11月10日至11日,市委书记黄晓武率市党政代表团走访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淮北市与一流高校深化合作事宜,并就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和机制达成共识。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于立军会见黄晓武一行并表示,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将全力支持在津各高校发挥人才、科研、平台优势,加强产教融合、市校合作,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淮北等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南开大学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今年8月份南开大学在淮合作共建安徽先进能源研究院。在八里台校区和百年校史主题展区,南开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等与黄晓武一行相谈甚欢。曹雪涛介绍南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情况,对淮北支持南开前期在淮合作项目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淮北转型发展成绩令人振奋,双方合作基础扎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高校使命担当,南开在新的百年将对标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相信双方深化合作会取得更大成果。

  黄晓武介绍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实施、淮北市围绕“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加大创新力度和政产学研用合作情况。他说,南开是我国著名高等学府,人才、技术等资源丰富。两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充分肯定包括淮北陶铝新材料在内的领跑并跑创新成果,更加激发淮北依靠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热情。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全方位深入合作,实现市校共赢。

  随后召开的对接会上,陈军率科学技术研究部、化学学院等相关部院负责人与黄晓武等就在淮共建南开大学安徽淮北研究院达成共识,双方将在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经济金融、生态文明等方面合作。

  建校125周年的天津大学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科研方面实力全国领先。其化工学院近年来与淮北市煤化工基地合作密切。天大党委书记李家俊和副校长元英进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化工学院负责人等与黄晓武一行座谈交流,或陪同参观化工学院和校史博物馆。

  李家俊介绍天大在全国及安徽科研合作发展布局,充分肯定淮北与天大合作项目进展,充分肯定淮北“高校+基地”路径延长产业链条、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取得的成效,并表示近期将率科研团队赴淮考察。他要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化工学院进一步深化与淮北市合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淮北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黄晓武介绍淮北市新型煤化工产业及煤化工基地发展情况,他说,淮北煤化工基地是安徽省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未来3至5年,碳基新材料将和陶铝及铝基新材料、硅基和生物基一起形成“四基三千亿”产值规模。欢迎天大人才团队在淮开展科研合作,希望更多的技术成果在淮落地转化。淮北将提供优质服务。

  在津期间,黄晓武一行还走访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与董事长高宗文、总经理赵景涛等座谈交流。

  市领导李加玉、高维民、孙兴学及淮北高新区、市科技局负责人参加活动。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严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