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淮海战役“小推车” 推进市军供站

2020年11月13日      作者: 记者 韩惠 通讯员 李贞 李宝

  “淮海战役打响不久,为了及时给前线补给,我们就是用这个手推车运送粮面、军衣、军鞋等物资的。如今我将它赠送给你们,让这份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感动和感召更多人!”11月4日上午,退役老兵谢发孝将一辆木质小推车送到军供站。

  谢发孝老先生的父亲是一名支前民工,小推车曾被用于淮海战役支前粮草、弹药、运送伤员等保障。部队到哪里,小推车就推到哪里,从双堆集一路南下过长江,从淮海战役到渡江战役,在战火磨砺中,小推车留下了斑斑痕迹、断痕、弹痕。“那一年天下大雪,送粮队伍中有的民工鞋湿结冰,有的磨掉了鞋底,就光穿袜子在雪地上行走,有的干脆把棉裤筒卷起来,用带子扎上赤脚走,脚被冰碴扎烂直流血。”回忆起父亲讲述的过往,谢发孝忍不住热泪盈眶。

  经历数十年风雨,小推车在谢发孝家中一直被当作“传家宝”,曾多次有人提出高价购买,但都被一家人严词措绝了。谢发孝的老父亲经常教诲儿孙:“‘小推车’推出了咱们今天的好日子,作为军人,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小推车发挥更大的作用。”

  历史已经远去,“小推车”精神却历久弥新,默默向人们讲述着革命战争年代动人的故事。当天,市军供站负责同志向谢发孝老人颁发捐赠书,并表示将发扬和传承“小推车支前”的红色精神,时刻牢记军供人的使命和责任位置,全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做好保障支前工作。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严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