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淮北检察无人机新年“首飞”助力公益诉讼办案调查取证

2021年02月25日      作者: 韩恒

图片22.png

  牛年伊始,淮北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启动“快检无人机”节后“首飞”,配合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完成了一起环境损害案件的现场调查取证。

  近日,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接到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关于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的委托,要求对辖区一起火烧损害环境案件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由于此次涉案现场面积大且形状不规则,运用传统的拍照、录像、测绘等取证技术手段办案效果差,而运用无人机航拍取证却能实现大范围、多角度、全方位的关键证据固定。

  取证过程中,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从多种视角、不同高度对环境损害现场进行拍照、录像和测量,详细记录了该环境损害区域的被破坏状况和周边环境情况;同时,结合无人机航拍测绘和二维地图合成等新技术手段,计算出该环境损害区域的大概面积,为办案检察官提供了最直观、最准确的第一手案件资料,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近年来,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先后出动无人机30余架次,协助第五检察部精准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领域犯罪,增强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效果。下一步,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将继续努力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服务检察业务办案,为淮北“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技术服务。(韩恒)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