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服务中心大局 赋能“双招双引”

2022年06月23日      作者: 肖干 范伟

  积极对接五湖四海的闽商,洽谈来淮投资兴业事宜;走访联系会员企业,宣传淮北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主动寻求招商线索;承办商协会“双招双引”座谈会,介绍商会在服务“双招双引”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近段时间,淮北市福建商会会长俞爱斌的日程,安排得是满满当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淮北市一直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商协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商协会在加强政企沟通联络、推进“双招双引”、搭建行业发展平台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出台以来,全市各类商协会组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引领广大淮商和“新淮商”创业创新,参与淮北建设发展,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激活力商会力量融入“双招双引”大潮

  2021年伊始,淮北市召开商会暨以商招商座谈会,邀请商协会负责人出席招商引资大会,先后出台《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若干举措和考核激励办法》《商会招商引资考核暂行办法》,引导全市商协会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深入挖掘并有效发挥人脉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淮北“双招双引”大潮。

  市福建商会利用换届时机,邀请30余家商会负责人来淮,举办“双招双引”闽商投资洽谈会,吸引三力新型环保建材、福建海药股份、伯辉智能装备等多个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市江苏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考察对接项目,陪同市、县区开展外出招商考察活动;市山东商会建立“商会合作交流机制”,定期举办商会负责人工作交流会,互通情况、共话发展,推动形成了商会组织合力招商的工作态势;市亳州商会加强与各地兄弟商会联系交流,打“老乡牌”、联“感情线”,全方位宣传淮北发展的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

  市工商联也适时发出“双招双引”倡议书,倡议各驻淮商会发挥优势,广泛动员所属会员,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与天津市福建商会等16家商会缔结友好商会,签订招商合作协议;借助商会资源积极邀请500强民营企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并到淮北考察。同时,联合市投资促进中心、市民政局,共同建立激励评价机制,把介绍客商、招引重大项目落地等实绩,作为商会年度考评重要依据,对在招商引资中作出贡献的商会进行表彰,激励商会所有成员争做推介淮北发展的宣传员、支持淮北发展的招商联络员。

  今年以来,各驻淮商会累计开展“商会联商、引企入淮”活动16场次,引荐客商110余人次,洽谈项目51个,达成合作意向的规模以上项目16个,已落地项目6个,投资总额约16亿元。

  添氛围因势利导壮大商协会招商力量

  产业兴,协会旺,企业才能兴旺。淮北市立足高质量转型发展新阶段,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交汇,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等发展机遇,围绕“五群十链”构建现代化产业格局,并鼓励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人物主导组建产业集群新型商协会,去年以来,相继组建了铝基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建材、锂电池等“五群十链”重点产业行业协会。

  各商协会主动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鼓励省外企业家来淮北市设立异地商会,支持商协会与国内外同行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跨区域开放合作,努力在抢占赛道、提升能级的历史进程中找准定位、推动发展。

  市铝基产业协会突出协会资源“引流”功能,先后与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上海铝业协会、佛山南海铝协等9家商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协办国家级“铝产业高峰论坛”,吸引全国近千名企业家来濉交流考察。累计促成签约优质项目41个,总投资304亿元。

  与此同时,淮北市将异地商会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着力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尝试组建异地淮北商会,探索建立异地商会参与“双招双引”工作机制,发挥异地商协会支持家乡经济发展作用,调动在外优秀企业家宣传推介家乡、返乡投资创业热情。

  目前,淮北市已对接各地各级安徽商会29家,建立与全国各地淮北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联谊,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增强异地淮北籍企业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扩大异地商会组织,陆续成立广东、南京、西安等异地淮北商会,合肥、杭州、宁波等异地淮北商会基本筹备就绪,“淮商之家”不断发展壮大。南京市淮北商会通过建立在宁淮商“双招双引”微信交流群,定期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在商会会员中聘用一批招商联络员等,多方位向商会会员、外地客商和在外能人宣传推介淮北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把商会打造成了对外招商的宣传站。

  优环境商协会改革发展迎来新机遇

  当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把创优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双招双引”能级的重要一环、关键一招。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连续举办多次“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顶格倾听、顶格办理、顶格推进,与商协会负责人、龙头骨干企业家等面对面聊心声、话发展、讲问题、谋对策。针对现场收集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能够立即解决的当场落实,需要深入研究的责成有关部门迅速研究会商,拿出具体解决办法措施,按期办结后“点对点”反馈,形成商协会、企业诉求受理、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力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工作有成效”。

  最强的力量就是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淮北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行业协会商会联席会议制度,细化登记管理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定期召开会长联席会,交流研讨行业协会商会经验。进一步明确商协会功能定位,在商协会领域落实“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理念,鼓励商协会主动收集会员企业意见建议,协助政府经常性开展“四送一服”,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以解决商协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不断推动惠企纾困、支持创新发展、鼓励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促进其“强筋健体”。帮助市温州商会、市亳州商会、市经营者互助发展协会等搭建产业对接交流平台,指导正融集团等商协会会员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产业规划政策起草,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贯彻上级精神和打造淮北特色相结合,坚持典型引路和整体推进相结合,持续推进商会改革发展工作。淮北市引导商协会不断建立完善党组织,全面加强商协会党建工作,推深做实“党建+会建”模式,落实落细各阶段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创建市江苏商会“党建+拥军”、市青年商会“党建+乡村振兴”等国家级“四好”商会和党建示范点。市浙江商会践行“服务淮北、服务浙商”职能,携手会员单位累计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被全国工商联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称号;段园镇商会积极开展企业联谊、资源对接、慈善公益等工作,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孙秋玲表示,市工商联将发挥异地淮北商会、平台作用,开展“广交流、建商会、促招引”专项活动,积极引导在外淮商情系家乡、回报桑梓,全力推动以商招商、以商引才,把工商联打造成“异地商会之家”,当好宣传推介淮北营商优商环境、招商引资政策的有效桥梁,持续为淮北发展聚人气、聚人脉、聚人心。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商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要切实发挥好‘窗口’‘品牌’作用,争做服务‘一地两区一城’建设、‘双招双引’、跨区域开放合作的先锋队”……展望未来,全市商协会满怀期待。(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范伟)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