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具备年加工各类铝基材料100万吨能力

淮北市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2022年08月08日      作者: 吴永生 王利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弹物流受阻、铝锭价格大幅波动等不利因素,淮北市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局面,促使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各项指标均好于预期。

  淮北铝基基地经过十余年的跨越发展,铝精深加工产业得到了长足进步,产业规模效应、联动效应明显,集聚了相邦科技、安徽中基等一大批规模较大、带动性较强的优秀铝加工企业。通过持续加大延链、补链、强链力度,基本形成了以陶铝新材料、铝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铝型材、铝板带箔精深加工为主导,涵盖新能源、军工装备、汽摩配等产业的延深集群,具备年加工各类铝基材料100万吨能力。目前,基地有涉铝企业9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4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今年1至6月份,基地续建项目35个,总投资139.39亿元;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21.49亿元;储备项目24个,总投资117.15亿元;基地实现产值91.44亿元,完成税收2.6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2亿元。

  淮北铝基基地立足发展优势,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严格落实“四督四保”,坚持“六个一”工作机制,强化精准对接。该基地努力打造以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陶铝新材料产业园,以安徽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力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高精铝箔产业园,以安徽雄创铝合金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的百亿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推进安徽中德(濉溪)国际合作铝基产业园建设。通过产业园的建设,夯实产业基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打造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铝基产业基地。建立“3+3+3”“双招双引”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即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机制,亲自到场、亲自协调、亲自帮助解决问题机制,全程代办、全程跟踪、全程服务机制,做到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建立健全“双招双引”项目保障机制,通过加强项目信息管理、优化预审准入、强化合同监管、统筹项目调度、严格目标考核等措施,保障招商成果转化为招商实效。

  产业思路谋划方面,淮北铝基基地积极对接国内大型央企、知名民企,加强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内知名企业联系对接,着力推动政产学研销一体化发展。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与国轩集团、奇瑞汽车等企业进行市场化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对接永杰新材料、博罗冠业电子等企业,力争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充分利用节会进行专题推介,捕捉合作信息,进一步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扎实推进与上海交通大学特种材料研究所、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在政产学研用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产业集群和人才集聚。(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王利)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