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专利变红利 “知产”变资产

淮北点“智”成金破解企业融资难

2022年11月30日      作者: 杨大庆 陈万垒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起步阶段缺乏资金支持该咋办?淮北有妙招:通过推动知识产权融资,让专利权变成真金白银,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我们公司以4项专利作质押,从邮储银行淮北分行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市财政还给与我们20万元的补助。”11月28日,安徽千一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现在已有30多项专利技术了。靠着在煤矿机械设备制造领域的技术优势,每年保持10%到15%的增长,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可达4000万元。”

  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淮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相继开发了科创贷、商标权质押、专利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信贷产品,打破了传统过于依赖抵押担保的融资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撑。市市场监管局还与金融机构探索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加强知识产权数据利用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常态化举办金融机构、代理服务机构和企业的对接会、沙龙等,面对面、一对一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产品、供需、流程等,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已向金融机构推送50家企业,涉发明专利72件、实用新型专利68件、商标21件,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多笔,总额达4.29亿元。

  安徽龙波电器有限公司从中受益。今年4月,该公司通过质押一项专利,从银行获得2000万元贷款用于厂房建设、购买原材料、扩大再生产。

  公司项目部部长林飞说:“以往用土地、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做抵押贷款,往往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现在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综合成本,满足了企业经营发展需要。”

  不仅如此,淮北市多部门还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企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支持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发展。2021年以来,兑现评估费、利息等补助资金500余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科科长王玉飞介绍,下一步,淮北市将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制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拥有知识产权的优质企业,不断提高银企间对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增效。(记者 杨大庆 陈万垒)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