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淮北市发挥“府检联动”优势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

2022年12月02日      作者: 朱冬 魏桦

  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督促相关部门履职、促进欠薪案件移送、支持农民工起诉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府检联动”优势,助力“破难点、舒堵点”,构建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

  压实责任,强化源头治理。人社部门对全市根治欠薪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抄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就督查中发现的行业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以及企业在支付劳动报酬、贯彻落实根治欠薪制度规定等方面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对违规企业形成了强大震慑,将检察机关在根治欠薪工作中的作用向前延伸到源头治理环节。

  关口前移,提升移交效率。人社部门改变以往先向公安机关移送欠薪案件再同步抄送检察机关的做法,将关口前移。在移交欠薪案件时,先将案件报送给检察机关审查,再由检察机关出具检察建议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欠薪案件移送中的协调监督作用,简化欠薪案件移送手续,切实提升移送效率。

  支持诉讼,强化末端追讨。人社部门在移送起诉案件前,先将案件线索报送检察机关,再由检察机关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并对案件审理进行全程监督,切实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负担。

  今年以来,淮北市各级人社部门经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欠薪案件25件,检察机关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3份,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讨薪诉讼26件。(记者 朱冬 通讯员 魏桦)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