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居民共同来“当家” ​

中安在线   2023-03-17 09:17:18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傅天一   编辑:冯一嘉

  3月2日下午,惠苑路社区广场,数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熟练地挥舞着手中的剪刀和梳子,一丝不苟地给小区60岁以上的居民义务理发。在广场另一边,医务人员在讲解中医养生知识,并给老人测量血压,同时还给社区居民发放洗手液和口罩等物品。附近居民被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所吸引,现场非常热闹。

  惠苑路社区位于相山区相南街道。近年来,该社区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力打造以“家园共建、家风共树、家人共治、家事共商、家誉共享”为主要内容的“5个家”主题文化社区。2020年8月,“我们一家人”工作法成功入选首届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家风巷内有家和万事兴、中华传统美德、家风童谣、名人家训、树良好家风做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等8个版块,广大居民学有身边榜样、做有身边标杆,以‘最美家庭’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立良好家风,争做‘最美家庭’。”惠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庆琳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为了打造“家文化”主题小区,社区打造了家教、家风、家国组成的“三家巷”,集中宣传爱国爱家、崇德向善、乐观进取的和谐社区文化,让居民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社区还建立了“初心堂”,请居民畅谈“初心和使命”25次,并连续3年开展“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让身边人了解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了有效化解居民矛盾和解决社区问题,社区推行“家人举荐、代表发言、集体决策、广泛公示”的议事制度,建立“家人议事厅”,把涉及民生、环境、物业等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公开探讨决策。

  一年来共开展议事活动36次,解决居民问题51个。除此之外,社区还建立了完善的线上线下组织体系,将党的主张及时宣传到楼栋家庭。为了提高居民素质,社区商定了“小区家规12条”;为了提升居民自律意识,社区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61次;为了解决社区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社区成立了“路管家”队伍,对相关车辆进行登记和劝导,保持道路干净整洁、畅行无阻。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以“家国一体”的儒家思想引导居民,凝聚居民形成家园共建的强大合力。实施“你是我的榜样”行动计划,对社区垃圾死角进行了13次集中清理。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黎苑派出所、物业公司等单位,整治小区骑路菜市场,归还居民干净整洁的道路。新建的为民服务广场,实现了居住环境的美化、亮化、优化。

  走进社区,共享家园幸福。社区开展争当“四员先锋”活动,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将居民圈打造成朋友圈、家人圈。其中党员志愿者程晋芳自发创办“芳华志愿理发队”,带动辖区理发店连续3年每月第1个周五为60岁以上老年人义务理发。社区还联合黎苑派出所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排查,联合社区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孕优筛查,联合物业公司开展综合减灾应急演练等,为社区居民构建一个安心、放心、舒心的家庭院落。

  惠苑路社区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家”元素融入社区治理,推动落实“一家人”工作法,引导社区居民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