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春季灭鼠你我共同行动

中安在线   2023-03-24 08:55:09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詹岩 通讯员 邬露阳   编辑:冯一嘉

  记者日前从市爱卫办获悉,为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造干净、卫生、健康城市环境,最大限度消灭“四害”(老鼠、苍蝇、蚊子和蟑螂),淮北市定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春季统一灭鼠活动,预防和控制鼠传疾病发生。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也是病媒防制鼠害控制工作的重要时期。鼠类经历了寒冬的自然淘汰,开始繁殖,此时灭鼠能减少鼠类春季繁殖量,对控制全年的害鼠数量将起很大作用,需要各行各业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才能达到预期的灭鼠效果。

  为了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市爱卫办将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集中性鼠类排查,对于存在鼠活动迹象的区域,会将鼠饵直接投放在绿化带、草坪的鼠洞后再进行封堵,或者在靠近墙边隐蔽处的鼠饵站内补充鼠饵。鼠药投放后,工作人员会经常检查,发现鼠药减少或鼠药被吃完后,及时补充鼠药。家庭住户也可以自行使用粘鼠板和老鼠夹灭鼠,注意避免小孩、宠物接触灭鼠药物和器械。

  病媒生物防治公司将组织人员对城区公共环境进行鼠药投放,鼠药投放在鼠饵站内。请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给予工作配合和监督,若发现问题立即向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市爱卫办将及时处理。

  市爱卫办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环境整治,配合各区爱卫办与街道、社区做好家庭、庭院的灭鼠工作,及早清除鼠害,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美好的城市家园,携手守护健康坚固屏障,打造健康之城。同时,市爱卫办还提醒大家,请务必照看好小孩、精神病患者等,以免误食鼠药;储藏好食物,盖好牲畜饲料和饭店菜桶,及时清理垃圾,以断绝鼠粮,提高灭鼠效果;若不慎接触毒饵,请立即用肥皂清洗;若不慎误服,请立即用水漱口并催吐,或前往医院注射特效解毒药维生素K1。(记者 詹岩 通讯员 邬露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