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以“五字方针”为抓手

中安在线   2023-03-31 09:06:11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尚钮刚   编辑:冯一嘉

  为巩固提升淮北市文明交通行动成果,进一步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切实改善道路通行环境、规范交通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贯彻省厅部署,采取“五字方针”深入开展“守法礼让、文明出行”专项行动。

  以“谋”为先,周密部署,强化工作措施落实。专题研判,全面部署。支队紧密结合城区道路实际,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和工作重点,细化整治措施,落实专人专责,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并将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违法行为作为维护提升城市交通秩序的切入点、突破口;抓住重点,全面整治。支队在城区全力整治,形成严管严查的常态治理态势,加强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疏导,始终坚持“以教促管”“罚教结合”,总体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整体提升。

  以“控”为主,严管严查,强化交通违法震慑。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整治工作展开后,支队履职尽责,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强化重点路段路口的管控。结合辖区实际以城区人流、车流密集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合理部署执勤警力,以定点管理和强化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早、晚高峰时段进行定点管理,平峰期安排警力强化日常巡逻管控,加强和规范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管理;强化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对行人闯信号灯、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斑马线、横跨中间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耐心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引导行人摒弃交通陋习,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统筹兼顾开展专项整治。支队坚持常态化整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通过集中优势警力,对机动车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本着“有违必纠、有纠必处、有处必严”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充分发挥文明交通劝导员作用。分片分区、到点位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员的培训、指导,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提升其执勤点位的管事率。

  以“线”为基,施划标识,强化醒目提醒目的。加强交通标识标线的施划。支队经过多次实地勘察、研讨并结合辖区实际,目前已在多处路口开展了“礼让行人”标线施划工作,将“礼让行人”四个大字喷在了人行道前,对那些喜欢开霸道车、遇到行人不减速的驾驶员予以警示,提醒机动车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指示的道路上,遇见行人过人行道,应当自觉礼让行人。支队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对城区重要路口再次拓展,梯次推进,进一步做好“礼让行人”标线施划工作,以达到醒目提醒机动车礼让行人的目的。

  以“宣”为要,积极引导,强化舆论宣传造势。矩阵主流媒体宣传。充分借用主流媒体、“双微”平台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有效扩大主题宣传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率,争取得到群众理解,取得社会共识;现场宣讲,以案说法。支队民警在处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时,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达到“处罚一个,教育一批”的目的。同时,深入辖区运输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驾校、社区,并在违法、事故处理、车管服务窗口及交警岗亭和城市主要路口,通过发放宣传资料,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现场向群众广泛宣传机动车让行斑马线法律规定,使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明确掌握、熟记应用让行规则。

  以“技”为辅,证据完整,强化执勤执法规范。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和《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加强对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和劝导。针对酒醉驾等重点违法,积极开展异地互查,集中组织开展统一行动,紧密部署、精准查缉,开展常态化执勤执法,加大高峰期查处力度,将警力最大限度向路面倾斜,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办公室在马路上、群众中、第一线”活动,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强化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形成震慑。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公司创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提升执法效能和管控效率。(记者 朱冬 通讯员 尚钮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