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高质量转型发展势头正劲

——淮北市“十三五”期间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20年10月12日      作者: 王守明

  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春华秋实,转眼已是“十三五”收官之年。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点燃了接续奋斗的引擎;

  这五年,是民计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交出了高质量小康的答卷……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相继实现了文明创城、开通高铁、拥湖发展、淮水北调、煤化工振兴、群众安居等梦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重点突出奠定产业转型基础

  近日,陶铝新材料基地刚刚建成的航空材料车间里,长6米宽1.6米,重约12吨,可用于大飞机蒙皮和贮箱的第一炉铝锭出炉,陶铝活塞和汽车轻量化加快推进,生产能力大幅提升,陶铝产业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安徽近年来在陶铝新材料等科技创新上实现并跑领跑取得的成绩,再次强调“一个国家必须有压箱底的技术,创新自主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淮北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招商带动,围绕“四基一高一大”等产业,紧盯重点区域承接产业转移,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高频对接宝武钢铁集团、上海电气、华润集团、均瑶集团等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加强战略合作。如今,煤化工先进高分子材料基地、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基地获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数量居全省前列。源创客晋升国家级众创空间。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既是稳预期、支撑长远发展的需要,也是对冲疫情造成消费不旺、外贸不稳影响,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需要。平山电厂二期、美信铝业、英科医疗等超10亿元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50万吨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口子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瑞柏新材料、荣盛智能家居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淮宿蚌、淮宿阜城际铁路项目进展顺利。1—7月份,全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345.2亿元,新开工项目153个,竣工项目38个。

  多点突破奏响发展时代强音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聚焦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目标,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激流勇进中奋楫向前、破浪前行,全市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奏响了时代最强音,汇聚起发展新动能。

  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建设宜居之城。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拆迁建绿、建园添绿、沿路补绿、见缝插绿,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3.6%、44.9%和15.2平方米。央视等主流媒体连续报道相山、黄里、榴园、南山等生态典型。采煤、采矿带来的生态“残局”在这里一一华丽蝶变,“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独创“七步造林法”,以愚公精神为20多万亩石质山披上绿装。烈山、花山、泉山、卧牛山等矿山修复之后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认真贯彻落实共享理念,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城乡发展转轨,全域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转型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拼搏奋进交出靓丽成绩单

  回望来时路,坎坷不平凡。五年的发展变化,浓缩成了一组组闪耀的数字:2016年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800、900、1000三个百亿元台阶,达1077.9亿元,提前实现比2010年(461.6亿元)翻一番目标。全市财政收入达140亿元,连续突破两个十亿元关口,创历史最好水平。产业结构由2016年7.7:56.3:36.0优化为2019年的6.8:42.7:50.5,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4.5个百分点,首次超过50%。2019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8.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9亿元、年均增长11.5%。人均GDP接近7000美元,位居皖北前列。

  不负新时代,奋进正当时。展望未来,淮北市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全市干部群众必将万众一心、拼搏进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