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国家减灾委综合督查检查组来淮

认真做好三个“结合” 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2020年10月16日      作者: 王晨

  10月14日至15日,国家减灾委员会综合督查检查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率队来淮,就淮北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综合督查检查,并召开全国首批综合减灾示范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座谈会。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副局长刘明,省减灾救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启康,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克付,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有林等参加督查检查。市领导黄晓武、覃卫国、周天伟、李加玉陪同或参加座谈。

  在绿金湖圆梦岛,市委书记黄晓武简要介绍了淮北市情及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他说,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特色城市风貌日益彰显。在抓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同时,淮北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力构建自然灾害防治新格局,推进防灾减灾救灾机制稳步运行,着力打通基层综合减灾“最后一公里”,全市自然灾害总体形势稳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查检查组一行听取了淮北市有关情况的汇报。据了解,相山区已成功入选全国综合减灾创建试点单位和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区,目前正在积极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督查检查组认为,淮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综合减灾工作,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赵辰昕对淮北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效予以高度赞赏,对淮北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决策部署,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抓实抓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把防灾减灾救灾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打造绿水青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紧密结合在一起,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完善制度措施,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淮北落地见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国家减灾委来淮开展督查检查为淮北市提升灾害防治能力、促进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现场指导。淮北将以此次督查检查为契机,牢记人民至上、安全第一,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稳步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在淮期间,督查检查组一行察看了市综合减灾应急指挥中心、朔西湖、淮北国家气象观测站、陶铝新材料等,实地了解淮北市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防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减灾救灾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